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2019年習近平引用的這些詩詞典故言諄意重【7】

2020年01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生態】

取之有度,用之有節

——《資治通鑒》

原句

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取之有度,用之有節”,是生態文明的真諦。

——4月28日,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解讀

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習近平在講話中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絕奢華和浪費,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倡導環保意識、生態意識,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讓生態環保思想成為社會生活中的主流文化﹔倡導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綠色價值觀念,讓天藍地綠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懷。這些正是“取之有度,用之有節”的體現。

禹之決瀆也,因水以為師

——《淮南子·原道訓》

原句

“禹之決瀆也,因水以為師。”大禹之所以能成功治理水患,原因在於尊重規律。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優越性,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更加注重保護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能犯急躁病、大干快上,特別是不能搞各種各樣的開發區。

——9月18日,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講話

解讀

大禹之所以能治水成功,就是因為他善於總結水流的運動規律,能夠因勢利導治理洪水。習近平引用此句旨在強調,實現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要尊重規律,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更加注重保護和治理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不能犯急躁病、大干快上,必須堅決摒棄征服水、征服自然的沖動思想。

上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