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2019年習近平引用的這些詩詞典故言諄意重【3】

2020年01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天下】

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劉向《說苑》

原句

中國古人說:“萬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共建“一帶一路”,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

——4月26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解讀

世間萬物如果保住根本就能生長,而一切事情隻要符合道義就能成功。典故裡的“道”引申到主旨演講中,是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是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是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

——李斯《諫逐客書》

原句

“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如果人為阻斷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遲早都有干涸的一天。我們要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4月26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解讀

泰山正是因為不拒絕任何一粒土壤的加入,才能夠成就今天的高度﹔江河湖海,也正是因為不拒絕任何一條小溪的匯入,才能夠成就今天的深度。隻有不排斥、不拒絕細小的力量,才能夠成就真正的偉大。當今的國際合作可比為江河湖海,各國都是小溪流。國際合作絕對不能夠搞保護主義,不能拒絕溪流的匯入,一定要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這樣才能夠讓各國在商品、經濟、技術、人員等方面的涓涓細流都匯聚起來,成就國際共贏的江河湖海,這也正是我們共建“一帶一路”的意義所在。正如習近平所說,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