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2019年習近平引用的這些詩詞典故言諄意重【6】

2020年01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務實】

處事不以聰明為先,而以盡心為急。

——呂本中《官箴》

原句

“處事不以聰明為先,而以盡心為急。”脫貧攻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

——4月16日,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講話

解讀

處理事情,聰明不是第一位的,盡心盡責是最重要的。習近平引用此句古語旨在強調,在脫貧攻堅中,領導干部應強化政治責任,切實履職盡責,抓好工作落實,對責任不落實、政策不落實、工作不落實影響任務完成的要進行問責。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

——林鴻《飲酒》

原句

“一語不能踐,萬卷徒空虛。”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實情,搞清楚問題是什麼、症結在哪裡,拿出破解難題的實招、硬招。

——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解讀

儒生們雖然熟讀古書破萬卷,對往古的景況爛熟於心、能夠脫口而談,但是他們卻不能見諸實踐,所以萬卷書也就顯得毫無效果。此句旨在闡述知與行的關系,強調讀書的目的在於指導實踐,隻會死讀書而不能有效運用的人,學問再多也是紙上談兵。習近平引用這句話的目的,就是要求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過程,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從而使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