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2019年習近平引用的這些詩詞典故言諄意重【5】

2020年01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奮斗】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王符《潛夫論·釋難》

原句

“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要匯集和激發近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

——3月4日,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的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委員時的講話

解讀

大鵬沖天飛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輕盈﹔駿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隻腳的力量。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不是靠個別因素或者單槍匹馬的力量,而是要綜合各方面的因素或者整體的力量才能完成。正如習近平所說,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要匯集和激發近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種種風險挑戰,順利實現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必須緊緊依靠人民。

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

——權德輿《放歌行》

原句

“青春虛度無所成,白首銜悲亦何及。”當今時代,知識更新不斷加快,社會分工日益細化,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層出不窮。這既為青年施展才華、競展風採提供了廣闊舞台,也對青年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4月30日,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解讀

年輕的時候虛度光陰、無所作為,等到了老年即使再心懷悲戚也於事無補了。青年是苦練本領、增長才干的黃金時期,要抓緊時間學習知識技能,實現人生理想,擔當時代重任。正如習近平在講話中所說:“青年都要珍惜韶華、不負青春,努力學習掌握科學知識,提高內在素質,錘煉過硬本領,使自己的思維視野、思想觀念、認識水平跟上越來越快的時代發展。”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