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2019年習近平引用的這些詩詞典故言諄意重【4】

2020年01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修身】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論語·裡仁》

原句

要堅守精神追求,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處理好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關系。

——3月1日,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

解讀

看到有道德、有才學的賢人,便應該以他為榜樣,主動效法他,向他看齊﹔看到不賢的人,就應該自覺地捫心自問,是不是和他有同樣的缺點毛病,有就趕快改正,沒有也要引以為戒。在現實中,總有比自己強、值得自己視為榜樣的人,所以孔子講“三人行必有我師”。同時,人不可能十全十美,總有缺點錯誤發生,所以孔子又告訴我們:“過則勿憚改。”“過而不改,是謂過矣。”在中華民族的歷史上,無數“賢人”正是通過這樣長期修養而不斷提升道德品質和思想境界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會見第四屆道德模范代表,2014年赴河南蘭考調研,2015年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等多個場合提倡“見賢思齊”。黨員領導干部經常用“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的古訓校正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大有益於我們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從而把前人未竟的偉大事業堅持到底。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論語·學而》

原句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2015年,我提出構筑亞洲命運共同體倡議,闡述了建設亞洲美好明天的共同目標。幾年來,亞洲國家在邁向命運共同體過程中,增強了合作意識,豐富了合作實踐,積累了合作經驗。

——6月15日,在亞信第五次峰會上的講話

解讀

君子要專心致力於根本的事物,根本建立了,治國做人的原則也就產生了。近年來,中國正在逐步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格局已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關系,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一道,同呼吸、共命運。作為亞洲具有影響力的大國,中國首先應該致力於在本地區內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通過“立本”“本立道生”,推動“命運共同體”意識逐漸升華為“亞洲共識”,建立亞洲新秩序。“亞洲共識”本身具有深刻的歷史淵源,古絲綢之路的文明就是見証了亞洲地區互學互鑒、相互融合的歷程。現如今,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拉緊了亞洲各國的情感紐帶,促進了亞洲協作互信,凝聚了亞洲發展共識。中國願與亞洲各國一道,讓“命運共同體”的意識生根發芽,以“亞洲共識”為指引,共迎機遇,共對挑戰,攜手開啟合作共贏的亞洲美好明天。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