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心裡最牽挂的那些人……

2019年10月1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

10月17日是我國第六個扶貧日。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進村入戶,訪貧問苦,悉心指導,推動脫貧攻堅戰如火如荼。

困難群眾是習近平最牽挂的人。在扶貧路上,習近平曾走進過哪些群眾家中?這些群眾所在的村鎮如今都發生了怎樣的變化?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一起回顧、了解。


時間:2012年12月30日

地點:河北省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顧家台村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阜平縣看望慰問困難群眾。這是習近平在龍泉關鎮駱駝灣村到困難群眾唐榮斌家看望。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場景回顧:

2012年12月30日一大早,習近平踏著皚皚殘雪,來到地處深山的龍泉關鎮駱駝灣村。

習近平逐一走進困難群眾唐榮斌家、唐宗秀家看望,盤腿坐在炕上,同鄉親手拉手,詳細詢問他們一年下來有多少收入,糧食夠不夠吃,過冬的棉被有沒有,取暖的煤炭夠不夠,小孩上學遠不遠,看病方便不方便。

隨后,習近平來到龍泉關鎮顧家台村看望困難農戶。在村委會,習近平同村干部、群眾、駐村干部促膝相坐,共商加快脫貧致富之策。

總書記囑托:

隻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幫助困難群眾特別是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困難群眾脫貧致富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各項扶持政策要進一步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傾斜,進一步堅定信心、找對路子,堅持苦干實干,推動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加快發展。各級領導干部要心裡裝著困難群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滿腔熱情為困難群眾辦事。

要原原本本把黨的政策落實好,大家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一定要想方設法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9月12日報道,2012年,駱駝灣村、顧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隻有950元和980元,不及全國平均水平的1/8,貧困發生率分別高達79%和75%。

實施脫貧攻堅以來,兩個村從2013年開始一年一大變,到2017年底實現整村脫貧出列。

2018年,駱駝灣村、顧家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到11239元、14971元,6年增長11倍、14倍,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5%和1%。現在,村民存款越來越多,普遍有了彩電、冰箱、洗衣機,1/4的家庭還有了小轎車。

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