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心裡最牽挂的那些人……【3】

2019年10月1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間:2014年1月26日

地點: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阿爾山市

農歷馬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內蒙古,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誠摯的新春祝福。這是一月二十六日,習近平冒著零下三十多度的嚴寒,來到興安盟阿爾山市伊爾施鎮,看望慰問七十四歲的困難林業職工郭永財一家。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場景回顧:

2014年1月26日下午,習近平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來到地處邊陲的興安盟阿爾山市。這裡是林區,這些年禁伐,正處於艱難的產業轉型之中。習近平十分關注當地林區改革發展和棚戶區改造,在車上就向當地干部詢問有關情況,然后來到伊爾施鎮74歲的困難林業職工郭永財家中,察地窖,摸火牆,看年貨,坐炕頭,詳細了解一家人的生活。

總書記囑托:

我們黨員干部都要有這樣一個意識:隻要還有一家一戶乃至一個人沒有解決基本生活問題,我們就不能安之若素﹔隻要群眾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還沒有變成現實,我們就要毫不懈怠團結帶領群眾一起奮斗。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2月1日報道,2014年起,阿爾山市累計投入資金40億元,完成棚戶區房屋征收上萬戶,籌措回遷安置房2700套,新建、改造道路和管網等基礎設施,取暖難、吃水難、行路難等昔日困擾棚戶區居民的“老大難”問題一一得到根治。


時間:2014年3月17日

地點:河南省蘭考縣東壩頭鄉張庄村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是3月17日,習近平在東壩頭鄉張庄村看望85歲老人張景枝。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場景回顧:

蘭考縣東壩頭鄉張庄村,是焦裕祿當年找到防治風沙良策並首先取得成功的地方。2014年3月17日下午4點10分許,習近平來到這裡考察。他牽著85歲的張景枝老人的手來到她家,看廚房,察臥室,同一家人促膝交談,問家裡一年產多少糧食?種的蔬菜夠不夠吃?農業補貼和低保、醫保等政策是否享受到?對新農村建設有哪些要求?

總書記囑托:

習近平叮囑當地干部要切實關心農村每個家庭特別是貧困家庭,通過因地制宜發展產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9月18日報道,2014年,全村711戶2963人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有207戶754人,貧困發生率25%,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

2018年,全村人均純收入從2014年的4900元增加到11600元,村集體收入從零增長到40余萬元。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