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心裡最牽挂的那些人……【6】

2019年10月1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間:2017年1月24日

地點:河北省張家口市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

2017年1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河北省張家口市,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考察脫貧攻堅工作。這是習近平在張北縣小二台鎮德勝村村民徐學海家炸年糕。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場景回顧:

習近平先后走進困難群眾徐萬、徐學海、徐海成家看望。他察看住房、生活設施、年貨准備情況,同每家人算收入支出賬,對照扶貧手冊詢問扶貧措施落實得怎麼樣,家裡還有哪些實際困難。

在徐萬家,習近平問喝的用的水從哪裡來,電視機啥時買的、能看多少頻道,過年安排哪些活動。一家人你一言我一語作了回答,習近平聽后說我這就放心了。看到家裡擺的年貨,習近平拿起油炸的“開口笑”品嘗,說味道很好。

在徐學海家,得知徐學海去年因心臟病手術負債4萬多元,並且不能再干重活,習近平安慰他好好養病,鼓勵他樂觀堅強,囑咐當地干部深入研究因病致貧問題,採取及時有效的幫扶措施。徐學海請總書記同他們一起炸年糕,習近平高興地同他家人操作起來。

在徐海成家,徐海成對總書記說,自己一家4口,2016年種植甜菜、馬鈴薯、莜麥的收入,加上農業支持保護補貼和務工收入,共計4.3萬多元,妻子治病和女兒上大學支付3.5萬多元,除去基本生活,家裡沒有多少活錢了。習近平一邊幫他算賬,一邊安慰他,說黨和政府一定會持續關心像他這樣的家庭,讓鄉親們過上越來越好的日子。

總書記囑托:

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打好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做好這項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這盤棋,做到扶貧對象精准、扶貧產業精准、扶貧方式精准、扶貧成效精准。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脫貧的有效路子,多給貧困群眾培育可持續發展的產業,多給貧困群眾培育可持續脫貧的機制,多給貧困群眾培育可持續致富的動力。要把扶貧開發、現代農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實現農民富、農業強、農村美。要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使黨支部更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成為帶領農民群眾脫貧致富的主心骨,把鄉親們的事情辦好。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2月9日報道,兩年來,德勝村人在黨支部帶領下,發展多種產業,不辜負總書記殷切期望。目前,德勝村僅剩1戶2人未脫貧。


時間:2017年6月21日

地點:山西省忻州市岢嵐縣趙家窪村、宋家溝新村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考察。這是6月21日下午,習近平在忻州市岢嵐縣趙家窪村特困戶劉福有家中察看扶貧手冊。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場景回顧:

習近平到特困戶劉福有、曹六仁、王三女家中看望。每到一戶,他都仔細察看生活設施,詢問家庭人員構成及基本情況,同主人一起算收入支出賬,詳細了解致貧原因和扶貧措施落實成效。

他到已搬入新居的貧困戶張貴明家具體察看,問一家人搬遷享受了多少補貼,現在生活怎麼樣,還有哪些困難。

總書記囑托:

黨和政府就是為老百姓服務的,讓大家生活越過越好是我們的職責。

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不管任務多麼艱巨、還有多少硬骨頭要啃,這個承諾都要兌現

脫貧攻堅工作進入目前階段,要重點研究解決深度貧困問題。實施整村搬遷,要規劃先行,尊重群眾意願,統籌解決好人往哪裡搬、錢從哪裡籌、地在哪裡劃、房屋如何建、收入如何增、生態如何護、新村如何管等具體問題。希望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讓好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2月10日報道,,近兩年來,2017年9月22日,趙家窪在全縣第一個完成整村易地扶貧搬遷岢嵐縣還制定了24種重特大疾病集中救治、52種慢病服務保障計劃,老人們沒了后顧之憂。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