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心裡最牽挂的那些人……【2】

2019年10月1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間:2013年2月3日

地點: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和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

2013年2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海拔2400多米、人均純收入1400多元的定西市渭源縣田家河鄉元古堆村看望困難群眾。圖為習近平和八旬老黨員馬崗親切交談,了解生產生活情況。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場景回顧:

山大溝深,道路陡峭,黃土飛揚,習近平繞過九曲十八彎,先后來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楞溝村,入戶看望老黨員和困難群眾,同鄉親們手拉著手嘮家常,詢問糧食夠不夠吃,低保有沒有保証,看病有沒有保障,孩子有沒有學上,年貨有沒有備好,在得到肯定的答復后,總書記很欣慰。

總書記囑托:

黨和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特別是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發展,一定會給鄉親們更多支持和幫助,鄉親們要發揚自強自立精神,找准發展路子、苦干實干,早日改變貧困面貌。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9月14日報道,2012年,全村447戶1917人,人均可支配收入1466元,貧困發生率高達57%。

2018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萬元,6年增加近6倍﹔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6970元,貧困發生率降至2%,整村脫貧出列。


時間:2013年11月3日

地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

2013年11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湖南考察。這是3日下午,習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談。 新華社記者 王曄攝

場景回顧:

習近平到苗族貧困村民施齊文家中看望,坐下來同一家人算收支賬,詢問有什麼困難、有什麼打算,察看了他家的谷倉、床鋪、灶房、豬圈,勉勵一家人增強信心,在黨和政府關心下用勤勞和智慧創造美好生活。

總書記囑托:

加快民族地區發展,核心是加快民族地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步伐。發展是甩掉貧困帽子的總辦法,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裡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要切實辦好農村義務教育,讓農村下一代掌握更多知識和技能。抓扶貧開發,既要整體聯動、有共性的要求和措施,又要突出重點、加強對特困村和特困戶的幫扶。脫貧致富貴在立志,隻要有志氣、有信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9月16日報道,2013年,全村225戶939人,人均可支配收入隻有1668元,貧困發生率高達57%。

2016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8313元,實現整村脫貧﹔2018年,這個數字又增加到12128元,是5年前的7.3倍,原來幾乎空白的村集體收入每年也有了50余萬元。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