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心裡最牽挂的那些人……【7】

2019年10月1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間:2018年2月11日

地點: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和解放鄉火普村

中華民族傳統節日農歷春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四川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這是2018年2月11日上午,習近平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詳細觀看扶貧聯系卡。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場景回顧:

三河村平均海拔2500多米,是一個彝族貧困村。習近平沿著石板小路步行進村,察看村容村貌和周邊自然環境。他先后走進村民吉好也求、節列俄阿木2戶貧困家庭看望,詳細觀看門前的扶貧聯系卡,同主人親切拉家常,詢問生活過得怎麼樣,發展什麼產業,收入有多少,孩子有沒有學上。他饒有興趣地聽10歲小女孩吉好有果唱《國旗國旗真美麗》,並帶頭鼓掌。在村民節列俄阿木家,習近平同村民代表、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圍坐在火塘邊,一起分析當地貧困發生的原因,謀劃精准脫貧之策。

解放鄉火普村是易地扶貧搬遷的新村,搬遷新房沿公路依山而建。習近平走進貧困戶吉地爾子家的新居,在院內平台遠眺火普村全貌,聽取該村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彝家新寨新村建設、產業扶貧和公共服務保障等情況介紹,隨后進屋察看住房功能布局,了解一家人生產生活情況。

總書記囑托:

發展特色產業、長期穩定致富,都需要人才。要培養本地人才,引導廣大村民學文化、學技能,提高本領,還要移風易俗,通過辛勤勞動脫貧致富。我們搞社會主義,就是要讓各族人民都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貧困地區,特別是在深度貧困地區,無論這塊硬骨頭有多硬都必須啃下,無論這場攻堅戰有多難打都必須打贏,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記每一個民族、每一個家庭

這裡的實踐証明,易地扶貧搬遷是實現精准脫貧的有效途徑,一定要把這項工作做好做實。搬遷安置要同發展產業、安排就業緊密結合,讓搬遷群眾能住下、可就業、可發展。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3月9日報道,涼山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將補齊教育發展短板,深入推進移風易俗,增強脫貧內生動力。一年來,涼山傾情傾力惠民生,民生支出佔全州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69.5%,讓各族群眾得到更多實惠。


時間:2019年4月15日

地點: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重慶考察,並主持召開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這是4月15日下午,習近平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華溪村看望貧困戶譚登周一家。 新華社記者 劉彬攝

場景回顧:

習近平踏著濕滑的石階登上陡坡,來到貧困戶譚登周家,從屋外看到屋內,詳細詢問老兩口生活和身體狀況。隨后,習近平前往老黨員、已脫貧戶馬培清家,沿著鄉間小路步行察看自然環境、村容村貌,了解該村通過種植中藥材黃精等特色經濟作物帶動村民脫貧的情況。

總書記囑托:

脫貧攻堅是我心裡最牽挂的一件大事。這次我專程來看望鄉親們,就是想實地了解“兩不愁三保障”是不是真落地,還有哪些問題。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脫貧攻堅工作做得怎麼樣。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也不能少。發展才是社會主義,發展必須致力於共同富裕。國家越發展,越要把貧困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好。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兩不愁三保障”各項措施落實到村、到戶、到人。要加強鄉村兩級基層黨組織建設,更好發揮在脫貧攻堅中的戰斗堡壘作用,提高黨在基層的治理能力和服務群眾能力。

(資料來源:綜合人民日報、新華社等)

上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