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心裡最牽挂的那些人……【5】

2019年10月1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間:2016年7月18日

地點: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寧夏調研考察。這是7月18日下午,習近平在固原市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村民馬克俊家同一家人和村民代表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李濤攝

場景回顧:

在涇源縣大灣鄉楊嶺村,習近平察看村容村貌,到回族貧困戶馬科、馬克俊家中詳細了解脫貧措施的制定和落實情況。從住房、設施、牛棚到就業、收入、上學、看病、公共服務,習近平一一察看、關切詢問。

總書記囑托:

好日子是通過辛勤勞動得到的。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產業作為推動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2月7日報道,2017年,楊嶺村人均收入達到8631元,比2016年增加近2500元。


時間:2016年8月23日

地點: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班彥村

2016年8月22日至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青海調研考察。這是8月23日上午,習近平在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班彥村考察時同村民合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場景回顧:

在土族貧困戶呂有金家,習近平同一家人圍坐一起,看反映鄉親們一直居住的舊村狀況的視頻。習近平拿起扶貧手冊和貧困戶精准管理手冊,逐一詢問發展種養業、參加勞務培訓、孩子上學、享受合作醫療和養老保險等扶貧措施的落實情況。

總書記囑托:

移民搬遷是脫貧攻堅的一種有效方式。移民搬遷要充分征求農民群眾意見,讓他們參與新村規劃。新村建設要同發展生產和促進就業結合起來,同完善基本公共服務結合起來,同保護民族、區域、文化特色及風貌結合起來。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9月26日報道,直到2015年,班彥村的129戶人家依然居住在被當地人稱為“腦山”的山頂上,嚴重缺水、交通閉塞,是典型的“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

3年來,緊跟黨中央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步伐,擁有369戶1396人的班彥村中,長期生活在大山上的129戶484人喜遷新居,組成班彥新村,一步一步踏上脫貧奔小康的幸福路。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