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心裡最牽挂的那些人……【4】

2019年10月17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間:2016年2月2日

地點: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

2016年2月1日至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江西,看望慰問廣大干部群眾和駐贛部隊。這是2月2日,習近平在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的張成德家看望慰問。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攝

場景回顧:

在貧困戶張成德家中,習近平一間一間屋子察看,坐下來同夫婦倆算收入支出賬,問家裡種了什麼、養了什麼,吃穿住行還有什麼困難和需求。

總書記囑托:

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將繼續大力支持老區發展,讓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在扶貧的路上,不能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丟下一個貧困群眾。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9月20日報道,2015年,全村54戶231人,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元,有建檔立卡貧困戶21戶50人,貧困發生率22%。

如今,神山村青石路綿亙蜿蜒,白牆黛瓦的客家民居錯落有致,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9200元,昔日的窮山村變成了“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時間:2016年4月24日

地點: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

2016年4月24日下午,習近平來到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走訪村民,同當地干部群眾共商脫貧攻堅大計。習近平說,因病致貧、因殘致貧問題時有發生,扶貧機制要進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醫保、新農合方面給予更多扶持。 圖片來源:新華視點

場景回顧:

在貧困戶陳澤平、汪能保、汪達偉、汪達開、陳澤申家,習近平詳細察看住房和陳設,了解貧困原因、貧困程度,通過扶貧手冊看脫貧措施定了哪些、落實怎麼樣。當地干部沿途向總書記介紹茶園、魚塘、小型光伏電站等扶貧項目,習近平一一詢問生產經營、成本效益,同大家一起算脫貧時間賬。

總書記囑托:

脫貧攻堅已進入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沖刺階段,必須橫下一條心來抓。要強化目標責任,堅持精准扶貧,認真落實每一個項目、每一項措施,全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以行動兌現對人民的承諾。

變化:

據《人民日報》2019年9月22日報道,安徽金寨縣2011年列入大別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全縣210個山區村中貧困村就有71個。花石鄉大灣村就是其中最貧困的山村之一。村裡的干部群眾為了擺脫貧困奮斗了幾十年,但直到2014年底,全村37個村民組928戶3348人中,仍有554人未脫貧,貧困發生率近17%。

經過幾年的發展,2018年大灣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032元,實現整村脫貧出列。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