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昭昭史鑒倡反腐!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廉政用典

楊立新

2019年10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當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大賢秉高鑒,公燭無私光。”……有關廉政建設的典故在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文章中一直被大量引用。這些典故深刻闡釋了全面推進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新時代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關乎黨的生死存亡的高度出發,在全黨掀起了一場雷霆萬鈞的“反腐風暴”,踐行了“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的庄嚴承諾。新時代學習工作室近期邀請《習近平用典》典故釋義作者、《學習時報》“用典釋義”專欄作者、人民日報高級編輯楊立新從習近平總書記歷年來的重要講話文章中遴選出使用頻率高、影響深遠、最能體現習近平有關黨風廉政建設的新思想新理念的典故10則,以饗讀者。

【原文】

當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

——2008年5月13日《領導干部要認認真真學習老老實實做人 干干淨淨干事》

——2003年7月10日《在浙江省委十一屆四次全會上作報告時的插話》(《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第511頁)

——1990年3月《從政雜談》(《擺脫貧困》第40頁)

【出處】

(南宋)呂本中《官箴》

【原典】

當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祿位,可以遠恥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

【解讀】

南宋官員呂本中在其所著《官箴》中說:“當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他認為當官的法則,隻有三條,即清廉、謹慎、勤勉。並稱“知此三者,可以保祿位,可以遠恥辱,可以得上之知,可以得下之援”。意思是,遵守了“清、慎、勤”這三條法則,就可以保住官位,遠離恥辱,可以得到上司的賞識,也可以得到下屬的擁戴。

“清、慎、勤” 這三字為官之道,被后人稱為“千古不可易”。康熙皇帝曾手書此三字並刻石宣傳,訓示百官,並把“清、慎、勤”作為考核官吏的標准。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黨員干部的官德修養。2004年任浙江省委書記時,他在《求是》發表《用權講官德 交往有原則》一文,指出領導干部“既要依法用權,又要以德用權,歸根到底用權要講官德”。 他引用呂本中《官箴》中的這句話,並加以闡釋:一要“清”,公正廉潔,兩袖清風﹔二要“慎”,周密考慮,謹言慎行﹔三要“勤”,勤奮好學,刻苦上進。並提出好干部的五條標准: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可以說是對“清、慎、勤”的現代解讀。

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