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昭昭史鑒倡反腐!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廉政用典【9】

楊立新

2019年10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出處】

(唐)杜甫《將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嚴鄭公五首》(其四)

【原典】

常苦沙崩損藥欄,也從江檻落風湍。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

生理隻憑黃閣老,衰顏欲付紫金丹。

三年奔走空皮骨,信有人間行路難。

【解讀】

《將赴成都草堂途中有作,先寄嚴鄭公五首》是唐代宗廣德二年(764年)春杜甫由閬州回成都途中所作的組詩,此為第四首。詩題中的“嚴鄭公”,即杜甫的好友嚴武,曾以軍功被封為鄭國公。762年,因劍南兵馬使徐知道在成都叛亂,杜甫曾一度離開成都草堂,避難於梓州、閬州等地。764年2月,嚴武再度出任成都尹兼劍南節度使,來信邀請杜甫,詩人決定重返成都。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為該詩的頷聯。“新鬆”指詩人在成都草堂前培植的四株小鬆樹,詩人在后來回到成都所作的《四鬆》詩中有這樣的描述:“四鬆初移時,大抵三尺強。別來忽三載,離立如人長。”詩人希望它們迅速長成千尺高樹,在它們身上傾注著熾熱的愛。而那些到處侵蔓、妨礙新鬆生長的“惡竹”,詩人則深惡痛絕,認為縱有萬竿也要斬除。

對於這兩句詩,前人多認為不僅是寫鬆、竹,而是另有寓意。詩人喜愛鬆樹是因其峻秀挺拔,不隨世而變﹔詩人痛恨惡竹,是因其隨處亂生,肆意鑽營。“千尺”“萬竿”均為夸張之語,非如此不足以表達詩人強烈的愛憎。故清人楊倫在《杜詩鏡銓》旁注曰: “兼寓扶善疾惡意。”清沈德潛《唐詩別裁集》亦認為 “言外有扶君子、抑小人意” 。詩人身處亂世,深感國之干才難為社會所用,而各種丑惡勢力競相粉墨登場,彈冠相慶。詩人由此感慨系之,愛憎之情不覺溢於言表。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杜甫的“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詩句,表明了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高度重視和堅定決心。他要求持之以恆糾正“四風”,要咬住“常”“長”二字,經常抓、深入抓、持久抓。除惡務盡,決不允許出現反彈、回潮。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