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昭昭史鑒倡反腐!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廉政用典【3】

楊立新

2019年10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誅一惡則眾惡懼。

——2015年1月13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2014年10月1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關於二〇一四年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巡視情況匯報時的講話》

【出處】

(三國吳)陸景《典語》

【原典】

夫世之治亂,國之安危,非由他也。俊乂在官,則治道清﹔奸佞干政,則禍亂作。故王者任人,不可不慎也。得人之道,蓋在於敬賢而誅惡也。敬一賢則眾賢悅,誅一惡則眾惡懼。昔魯誅少正,佞人變行﹔燕禮郭隗,群士響至,非其效與?

【解讀】

陸景,東吳丞相陸遜之孫,大司馬陸抗次子,陸機、陸雲之兄。《三國志》稱其“澡身好學,著書數十篇也”。陸景《典語》十卷,《隋書·經籍志》列入儒家類,世已久佚,唐魏徵等所輯《群書治要》存其大概。《典語》給面臨內憂外患的吳國提出治國方略,諷喻吳主孫皓要內修政治,“遠小人,親賢人”,否則亡國不遠。這也從側面反映了當時吳國主上昏庸、小人亂政的局面。

陸景在《典語》中指出:“俊乂在官,則治道清﹔奸佞干政,則禍亂作。”俊乂(yì):杰出賢能的人才﹔在官:在職為官。認為國家如起用大批的賢能之士,政治就必然會清明﹔如果政權被奸佞小人所把持,國家就必然陷於禍亂。因此,“得人之道,蓋在於敬賢而誅惡也。”進而提出“敬一賢則眾賢悅,誅一惡則眾惡懼”,意思是尊重一位賢士,那麼眾多的賢士就會感到欣慰﹔誅殺一個惡人,那麼眾多的惡人就會感到恐懼。並舉例論証其效:孔子誅殺少正卯,奸佞之人受到震懾而改變自己的行為﹔燕國筑“黃金台”禮遇郭隗,天下之士群起響應競相歸附。

《群書治要》是我國古代治政書籍的選輯,魏徵之所以節錄陸景《典語》,就是因為它對於治國理政既有針對性,又具有普遍的借鑒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黨面臨的最大風險和挑戰是來自黨內的腐敗和不正之風。我們懲治腐敗的決心絲毫不能動搖,懲治這一手始終不能軟。他借用古人“誅一惡則眾惡懼”,彰顯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嚴肅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