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昭昭史鑒倡反腐!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廉政用典【7】

楊立新

2019年10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莫用三爺,廢職亡家。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出處】

(清)汪輝祖《學治臆說·用親不如用友》

【原典】

諺曰:莫用三爺,廢職亡家。蓋子為少爺,婿為姑爺,妻兄弟為舅爺也。之三者未必才無可用,第內有蔽聰塞明之方,外有投鼠忌器之慮。威之所行,權輒附焉﹔權之所附,威更熾焉。任以筆墨,則售承行,鬻差票﹔任以案牘,則通賄賂,變是非﹔任以倉庫,則輕出重入,西掩東挪,弊難枚舉。即令總核買辦雜務,其細已甚,亦必至於短發價值,有玷官聲,故無一而可。事非十分敗壞,不入於耳﹔迨入於耳,已難措手。以法則傷恩,以恩則壞法。三者相同,而子為尤甚,其見利忘親者無論。意在愛親,而孳孳焉為親計利,勢必陷親於不義,所以危也。

【解讀】

“莫用三爺,廢職亡家”是清代流傳甚廣的一句諺語,其中的“三爺”指少爺、姑爺、舅爺,亦即兒子、女婿、妻兄弟。意在告誡為官者,這三種人千萬不可使用,否則會丟官罷職,敗家毀業。

清代衙門的職員如幕友、長隨等多為私人性任用。他們的聘用,不需經政府的選拔考試,而是憑著與州縣官的特殊私人關系,故“三爺”在衙門任職非常普遍。“三爺”的至親關系容易使其行為失范,有恃無恐,“威之所行,權輒附焉﹔權之所附,威更熾焉”。他們容易倚仗與官員的這種父子、翁婿、郎舅關系,狐假虎威,胡作非為:“任以筆墨,則售承行,鬻差票﹔任以案牘,則通賄賂,變是非﹔任以倉庫,則輕出重入,西掩東挪。”清代乾嘉年間的紹興師爺汪輝祖,一生在州縣做幕僚三四十年,后又當了幾年州縣官吏,親歷目見,深知委用“三爺”之害。他認為這三種人“未必才無可用”,但為官者決不可將其倚為心腹,委以重任,因為這些人“內有蔽聰塞明之方,外有投鼠忌器之慮”,致使“事非十分敗壞,不入於耳﹔迨入於耳,已難措手” 。故大聲疾呼革除這一積弊。

在十八屆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引用了清代這則諺語,並痛心地指出:“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為此,他要求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