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昭昭史鑒倡反腐!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廉政用典【2】

楊立新

2019年10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誠欲正朝廷以正百官,當以激濁揚清為第一要義。

——2006年2月20日,《激濁揚清正字當頭》(《之江新語》)

——2006年1月24日《在浙江省委辦公廳系統總結表彰會上的講話》

【出處】(明末清初)顧炎武《與公肅甥書》

【原典】

所謂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則止。吾甥宜三復斯言,不貽譏於后世,則衰朽與有榮施矣。……誠欲正朝廷以正百官,當以激濁揚清為第一要義,而其本在於養廉。

【解讀】

顧炎武,明末清初杰出的思想家、學者。他一生不忘復明大業,堅守民族氣節。此文是顧炎武寫給仕清的外甥徐元文的一封信。顧炎武一生倡導“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主張“君子為學,以明道也,以救世也”。雖然他與清廷勢不兩立,終身不仕,但他時刻關注著社稷民生,並對外甥苦口婆心,悉心勸導。在信中,顧炎武首先引用《論語》中孔子的話“所謂大臣者,以道事君,不可則止”。告誡徐元文要“以道事君”,如果統治者不聽勸諫,就要辭官而去。他以自己沿途所見以及地方官吏草菅人命的駭人之舉為例,提出:“誠欲正朝廷以正百官,當以激濁揚清為第一要義,而其本在於養廉。”認為要正朝廷必須先正百官,應以激濁揚清為第一要旨,而其根本在於培養並保持廉潔的美德。

2006年1月24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省委辦公廳系統總結表彰會上談到“激濁揚清”時表示,清代思想家顧炎武在《與公肅甥書》中說:“誠欲正朝廷以正百官,當以激濁揚清為第一要義。”這就是說,要興國安邦正百官,必須除惡揚善,扶正祛邪,弘揚正氣。當前,我國經濟社會正處於轉型時期,各種深層次矛盾逐漸凸顯,社會利益關系更為復雜,黨員干部是否能做到正字當頭,一心為民,秉公辦事,更是直接關系到國家的安危存亡。黨員干部如果能夠做到坦坦蕩蕩、一身正氣,其為官就會以民為本,視民為根,就會保持“利歸天下,譽屬黎民”的淡泊情懷,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造福一方。這樣,國家才會有希望,社稷才能更穩固。相反,黨員干部如果失去了律己之心,隨波逐流,放縱自己,就會混淆是非,走上邪路,給黨的事業造成危害,使國家陷入“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歷史周期率。

一個月后,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習近平又發表《激濁揚清正字當頭》一文,再次引用顧炎武的這句話。這足以看出習近平始終保持著修正身、講正氣的為官之道。面對層出不窮的利益誘惑,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堅定立場、摒除私心私欲,不為名利失心,不為權欲熏心,始終保持共產黨人高尚情操,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