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昭昭史鑒倡反腐!帶您品讀習近平十大廉政用典【6】

楊立新

2019年10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文】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

——2012年11月17日《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出處】

(北宋)蘇軾《范增論》

【原典】

陳涉之得民也,以項燕、扶蘇。項氏之興也,以立楚懷王孫心﹔而諸侯之叛之也,以弒義帝。且義帝之立,增為謀主矣。義帝之存亡,豈獨為楚之盛衰,亦增之所與同禍福也﹔未有義帝亡,而增能久存者也。羽之殺卿子冠軍也,是弒義帝之兆也。其弒義帝,則疑增之本也,豈必待陳平哉?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讒入之。陳平雖智,安能間無疑之主哉?

【解讀】

《范增論》是蘇軾早期的一篇史論文章,收錄在《古文觀止》卷十。文中蘇軾針對陳平用計離間項羽和范增的觀點,翻空出奇,立意新穎地提出:“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人必先疑也,而后讒入之。”他打了個比方,東西總是自身先腐爛,然后虫子才會寄生,說明事物總是自己先有弱點然后才為外物所侵。指出正是由於項羽生性多疑,聽信讒言,才被敵人利用,從而丟掉了天下。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蘊含著深刻的哲理。這條古訓是符合唯物辯証法原理的:在事物發展過程中,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內因是事物發展變化的第一位原因,腐敗問題的關鍵在於腐敗者自身道德素養不高,自控能力差,容易受到物質和金錢的誘惑。因此,我們要自重、自省、自警,抵得住誘惑,經得起考驗。

黨風廉政建設,是廣大干部群眾始終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借蘇軾“物必先腐,而后虫生”這句古語指出,“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告誡全黨同志,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始終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扶婧穎、李源)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