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教你如何做“領導身邊人”:秘書人員應做到“五不”

2014年07月03日07: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秘書工作》雜志2014年第4期發布了習近平同志《秘書工作的風范——與地縣辦公室干部談心》。習近平同志早年曾經做過秘書,他對秘書工作的這篇論述,對於秘書行業內的人來說,有很強的學習參考價值。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路上”工作室現擷取其中精彩論述供廣大網友學習領會。學習路上,你我同行。

辦公室,是一個單位、一個系統、一個機構的關鍵部門。辦公室工作如何,對黨委乃至一個地方全面的工作影響很大。因此,每個地方的領導都非常關心、關懷和關注辦公室工作。“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裡之外。”辦公室工作做好了,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也就有了可靠保証。

辦公室工作有四個特點

一是“重”,地位重要。辦公室工作任務概括起來有三個:一個是決策的參謀、智囊作用﹔一個是對上對下的服務﹔一個是機要、保密工作。

二是“苦”,非常辛苦。辦公室每一位同志都是很辛苦的,整天有干不完的事,經常加班加點,甚至通宵工作,連星期六也難以休息。趕寫材料的秘書更辛苦,工作強度很大,超過了一般部門的工作量。

三是“雜”,事務繁雜。辦公室工作,巨至國家大事、重要決策,細至室內衛生、干部生活﹔上至接待首長領導,下至聯系平民百姓﹔內至核心機密,外至社俗民情,什麼都要參與了解。

四是“難”,難度很大。辦公室工作是全方位、開放型的。既要處理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關系,又要適應領導的工作風格和方法,搞好領導班子的服務工作。

對辦公室工作提三點希望

第一個希望:要有高度的責任感。辦公室的工作牽動全局。這就要求辦公室干部要具備強烈的事業心、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和一絲不苟的工作作風。辦公室是一部完整的機器。這部機器要有明確的責任、嚴格的管理、科學的辦法,使辦公室干部靜有其位、動有其規、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做到反應靈敏、運轉迅速,適應各方面的需求。

第二個希望:要高效率開展工作。要發揮辦公室的整體效能,權衡大事小事、急事緩事,抓大事不放,抓急事先辦﹔溝通上下左右,做到上情下達、內外有別,使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辦公室還有一個重要工作就是發揮參謀作用,及時提出決策建議,並能把領導的決策化為具體意見。

第三個希望:實行高水平服務。首先,要增強超前服務和事后服務意識。其次,服務要及時周到。第三,服務還要高度負責,一絲不苟。第四,服務不僅要勤、要誠,而且要靈活。

秘書人員應當加強修養

秘書的工作性質,決定了要正確對待名利榮辱,樹立無私奉獻的精神,不斷加強和深化自身的修養。

領導秘書的最基本要求:一要“清”,公正廉潔,兩袖清風﹔二要“慎”,周密考慮,謹言慎行﹔三要“勤”,勤奮好學,刻苦上進。

秘書在加強自身修養中,還要努力做到“五不”:

一不自恃。不能認為“機關牌子大、領導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無恐,更不允許濫用領導和辦公室的名義謀取個人私利。

二不自負。要克服優越感,堅決防止對基層干部群眾盛氣凌人、態度傲慢、頤指氣使、發號施令的現象。

三不自詡。防止自我表露、吹噓炫耀,特別是涉及領導個人的工作和生活,不能隨意張揚,妄加評論﹔對於黨的內部機密,更應當守口如瓶。

四不自卑。克服自輕自賤、自慚形穢的心理,不能“足將進而趑趄,口將言而囁嚅”,防止唯唯諾諾,沒有個人主見的現象。

五不自以為是。不能想當然,隨意刪節、更改或補充領導的指示,防止粗心大意、敷衍塞責、玩忽職守的現象。

總之,秘書人員要經常檢查自己思想、工作“到位”情況,不能“離位”,更不能“越位”。在處理同領導的關系中,力求做到“參與而不干預、協助而不越權、服從而不盲從”。我想隻要把握好這個“度”,就能成為一個合格的稱職的秘書。 

(原文摘自《擺脫貧困》,福建人民出版社,1992年7月版)

本文由《秘書工作》雜志授權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學習路上】工作室出品

相關閱讀:習近平教你如何做“領導身邊人”:牢記五個堅持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六——自信篤定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五——敢於擔當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四——民主開明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三——輕鬆自如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二——剛柔並濟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一——親民樂民

習近平“七一”之際談從嚴治黨 提四個“不能”

圖解:十六大以來中共黨員發展報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程宏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