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三——轻松自如

2014年06月19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诸多方面和领域,表现出高超非凡的领导才干和领导艺术,凸显了其个性鲜明的领导风格及特点,获得点赞,赢得好评,展现出了独特的可敬可爱、可亲可近的领导风格。本期,我们带您回顾习近平从政以来的“轻松自如范儿”。

聊些轻松的话题,说些轻松的话,营造些轻松的氛围,是睿智的领导者魅力所在。习总书记在他的话语中,常常会谈及个人经历、兴趣爱好,说说心里话、谈谈心中事,有张有弛、大开大合、举重若轻。

兴趣爱好:喜欢读书看球 曾谈流行音乐

比如,他讲自己的兴趣爱好,说喜欢读书,“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会聊足球,“我是一个足球迷”,在接受巴西记者采访时曾幽默地说“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曾经表示“有时间我看一些NBA比赛,甚至还看一点美国棒球赛”;他还会谈流行音乐,说“歌手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知,被许多中国歌迷认为是中国人”,会引用春晚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会引用美国电影《碟中谍》来回答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问题,认为这就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12年2月17日,正在美国访问的习近平在洛杉矶观看NBA篮球比赛。这是前湖人队著名球星约翰逊(右一)向习近平赠送印有习近平姓名拼音的洛杉矶湖人队纪念球衣。

2013年3月,习近平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巴西《经济价值报》记者提问:能否介绍一下您个人的经历和爱好?巴西明年将主办世界杯足球赛,您预测哪支球队夺冠?

习近平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也是体育爱好者,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年轻时喜欢足球和排球。巴西再度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我表示祝贺。体育竞赛特别是足球比赛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测。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巴西足球队有主场之利,我祝巴西队好运。[详细]

2012年2月,习近平访问爱尔兰。在都柏林的一个体育运动协会,习近平走上球场草坪,捧起足球一试身手。

相关阅读:

习近平的足球缘

总书记的“文艺范儿”

透露极具个人色彩的细节 与青年分享年轻时经历

习近平在讲话中,还常常会透露出不少极具个人色彩的细节,比如,家乡在陕西;年轻时读过很多俄罗斯文学作品;“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这些个人化的信息使得大国领导人的形象更加鲜活、饱满、生动起来,也让现场轻松活泼起来。

1973年上山下乡时期,习近平(左二)在陕西延川县。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共度节日时,用亲身经历激励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我到农村插队后,给自己定了一个座右铭,先从修身开始。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上山放羊,我揣着书,把羊圈在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我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现在条件这么好,大家更要把学习、把自身的本领搞好。”[详细]

相关阅读:

“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记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

组图:习近平同志在正定

聚焦:习近平在正定和同志们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

着装让人耳目一新 穿中式服装参加国宴

在个人着装上,习近平也不墨守成规,考察调研甚至一些会议上也都全程不系领带,在前不久出访荷兰等国时,穿中式服装参加国宴,让人耳目一新。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式服装,出席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举行的盛大国宴。

古老的阿姆斯特丹王宫,郁金香绽放,喜迎中国贵宾。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身着中式服装,出席威廉-亚历山大国王举行的盛大国宴。“白领结”盛装宴会,欧洲王室最高规格礼遇。中式服装,中华文化风采。两国元首深入交谈、亲切交流,历时四个小时。[详细]

相关阅读:

习主席的“国际范儿”

【特别报道】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并访四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欧盟

(策划:“学习路上”工作室 本期组稿:姚奕)

注:部分内容引自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习近平的领导风格及特点》,作者文秀。

往期回顾:“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一——亲民乐民

     “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二——刚柔并济

下期预告:“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四——民主开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邓志慧)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