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五——敢于担当

2014年06月24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诸多方面和领域,表现出高超非凡的领导才干和领导艺术,凸显了其个性鲜明的领导风格及特点,获得点赞,赢得好评,展现出了独特的可敬可爱、可亲可近的领导风格。本期,我们带您回顾习近平从政以来的“敢于担当范儿”。

上期回顾:“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四——民主开明

下期预告:“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六——自信笃定

更多“学习路上”工作室作品

让全世界看到“有担当”的执政风格

在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担当”这个词语经常可见,成了总书记反复推崇并身体力行的一种领导行为。他反复强调“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承担责任”,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他指出:“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2013年1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会议上强调:“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

他在2012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曾这样说到:“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讲话中,他又强调:“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承担责任。”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他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2013年6月1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他又一次强调,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详细]

2014年2月,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

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他鲜明地阐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他还指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习近平同志总是把理想与担当紧紧连在一起,强调“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本人的责任意识就特别强。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他郑重宣示:全党同志的重托,全国各族人民的期望,是对我们做好工作的巨大鼓舞,也是我们肩上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刚刚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又郑重宣示: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夙夜在公,为民服务,为国尽力,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详细]

更多阅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新概念、新韬略

践行宗旨勇于担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执政理念

率先垂范 把责任举过头顶

总书记率先垂范,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百姓装在心中,成了敢于担当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和一面镜子。

视频: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比如,在深化改革上,他亲自挂帅“深改”小组组长,啃“硬骨头”、涉“险滩”,带头攻坚克难;在惩贪肃纪上,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坚决克服干部作风上的顽瘴痼疾;在实现“中国梦”上,扭住“两个一百年”的大目标,不走老路、不走邪路,昂首挺胸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014年2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视频截图)

在维护国家利益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针锋相对,亲任“网安”小组组长,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为人民服务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成了总书记领导风格中鲜亮的底色。

更多阅读

感悟习近平的“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习近平再次强调“夙夜在公”体现责任和担当

要求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能够担当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多次强调责任重于泰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能够担当,并对提高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对于新形势下提高领导干部事业心责任心、更好地肩负起使命责任,具有重要意义。[详细]

2013年6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早在2010年,作为当时的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同志就说过:“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在2013年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他特别强调了理想信念和敢于担当这两条,认为这是当前干部队伍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他说:“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他引用古语说:“‘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在这次会议上,他还概括了好干部的标准:“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详细]

更多阅读

领导干部的责任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领导干部要有担当精神的重要论述

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的风范

敢于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

(策划:“学习路上”工作室 本期组稿:高雷)

注:部分内容引自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习近平的领导风格及特点》,作者文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