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感悟习近平的“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百合花一朵

2014年02月12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谈执政理念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执政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铿锵有力、坦诚朴实,耐人寻味,发人深思,给人信心和力量。责任是信念之基,担当是力量之源。一个敢于担当的干部,才能赢得组织重托和群众依赖;一个敢于担当的政党,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委以社稷大业。

当今的中国正在剧烈转型,艰难爬坡,问题不少,困难更多,要如期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敢担当、会担当、能担当,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脚踏实地,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需要有过硬的本领。敢于担当,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有敢于担当所需要的能力和水平,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做到处大事不糊涂、处小事不疏忽、处慢事不拖拉、处急事不忙乱。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当成一个永恒的课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讲学习,求知识,强素质。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什么”,自觉做到多学一点、深学一步、学深一些。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边学习边工作,边工作边学习,熟练掌握、及时更新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要以开拓眼界、陶冶情操、锻炼党性、增强知识储备为目标,加强对经济、法律、哲学、历史、文学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向知识要宽度,向理论要高度,向实践要深度,向群众要新度。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学习方式,养成想学、会学、善学的学习习惯,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改善知识结构,做到博采众长、厚积薄发。通过锲而不舍地学,持之以恒地学,废寝忘食地学,做一个“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复合型人才。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需要有实干的精神。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敢于担当,最根本就在于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增加群众感情,走出机关听民声,深入基层问良策,做到群众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追求、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的心声、群众的意见就是我们的政见。积极传承和发扬想干、会干、快干的实干精神,千方百计为群众谋利益,饱含深情为群众办实事,不遗余力为群众解忧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检验自身工作成效的试金石,遇到问题不回避,碰到困难不退缩,做事不做势,务实而不作秀。对认定的事,咬定不放;对定下的事,持之以恒;对已干的事,一抓到底。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需要有创新的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国家深化改革,绝非易事。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啃下硬骨头,打好持久战,取得新进展,收获新成效,就必须在担当中创新,在创新中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像古人那样,学会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来激励自己不断创新,要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增强创新意识,不能习惯于按模式办事,凭经验办事,靠感觉办事。要突破传统的思维,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超前思考、现实操作,越位思考、定位操作,深度思考、科学操作;要创新工作方式,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优,适应新形势有新思路、应对新情况有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有新举措,确保单项工作创一流,整体工作上水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