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習近平教你如何做“領導身邊人”:牢記五個堅持

2014年07月02日07: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秘書工作》雜志2014年第6期摘發習近平總書記《辦公廳工作要做到“五個堅持”》一文。文中習近平對做好新形勢下中央辦公廳工作提出了總體要求。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路上”工作室擷取其中精彩論述進行摘編,供廣大網友學習領會。學習路上,你我同行。

一、堅持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

“人之忠也,猶魚之有淵。”對黨絕對忠誠是中辦的生命線,是做好中辦工作的根本點。中辦是中共中央的辦公廳,沒有絕對忠誠是絕對不行的。中辦工作做得怎麼樣,可以講千條萬條,但歸根到底要先看這一條。

要把絕對忠誠作為做好中辦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則,作為中辦隊伍的首要政治本色,作為中辦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任何時候都不能含糊。古人說,每天都要問問自己“為人謀而不忠乎”?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要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清醒、旗幟鮮明,經得起大風大浪考驗,決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更不能走錯了。

隻有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定了,對黨忠誠才能有牢靠的基礎,才能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精神上補“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要經常補、不斷補,筑牢思想之基,使對黨絕對忠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如磐石、不可動搖。

二、堅持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

中辦工作必須緊緊圍繞大局、時時聚焦大局、處處服務大局,找准位置,發揮作用,使各項工作和服務緊貼黨中央需要、適應黨中央要求。

要圍繞大局反映情況、報送信息,做“千裡眼、順風耳”,把各方面新情況新問題、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的意見和建議、干部群眾關注的熱點焦點問題等及時收集上來,歸納綜合,分析研判,第一時間報送黨中央,為黨中央科學決策提供重要依據。

要圍繞大局出謀劃策、貢獻智慧,“身在兵位,胸為帥謀”,主動對黨和國家全局工作、對黨中央抓的重點工作進行深入研究,多出大主意、好主意。

三、堅持極端負責的工作作風

中辦工作無小事,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織、急事難事疊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痺鬆懈、行為上的偏差紕漏都可能影響工作運轉,甚至影響大局。因此,恪盡職守、認真負責既是做好中辦工作的必然要求,也是中辦同志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

要腳踏實地、真抓實干,說真話、報真情、做實事、求實效,不能搭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甚至說假話、報假情、瞞上瞞下。要敢於直面問題,矛盾面前不躲閃,挑戰面前不畏懼,困難面前不退縮,在關鍵時刻和危急關頭豁得出來、頂得上去、經得住考驗。

要堅持底線思維,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盡可能把各種可能的情況想全想透,把各項措施制定得周詳完善,確保安全、順暢、可靠、穩固。

要牢記“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慎易以避難,敬細以遠大”的道理,無論辦文辦會辦事,都要一絲不苟、嚴謹細致、精益求精,於細微之處見精神,在細節之間顯水平。

對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要雷厲風行、緊抓快辦,案無積卷、事不過夜,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

四、堅持無怨無悔的奉獻精神

中辦很多老同志,在平凡崗位上默默無聞一干就是幾十年,干了一輩子,也奉獻了一輩子,“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種奉獻精神令人感動。

現在,有些人覺得自己當公務員收入不高,約束又多,同在企業工作或下海經商相比犧牲了很多,認為這就是奉獻了。客觀地說,這也是奉獻,但這種奉獻只是站在個人角度來認識的。

我們共產黨人講奉獻,就要有一顆為黨為人民矢志奮斗的心,有了這顆心,就會“痛並快樂著”,再怎麼艱苦也是美的、再怎麼付出也是甜的,就不會患得患失。這才是符合黨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獻。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說過一句話:“花朵的事業是美麗的,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但我願做一片綠葉,綠葉的事業是默默地垂著綠蔭的。”中辦的同志就要有這種綠葉精神。

要引導干部職工正確認識苦和樂、得和失的關系,牢固樹立奉獻精神,養成“計利當計天下利”的胸襟,做到虔誠而執著、至信而深厚,守護好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

五、堅持廉潔自律的道德操守

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一個人戰勝不了自己,制度設計得再縝密,也會“法令滋彰,盜賊多有”。

“吾日三省吾身”,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古人講:“君子為政之道,以修身為本。”中國傳統文化歷來把自律看作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礎和根本。

《論語》中就說,要“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古人所推崇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修身是第一位的。我們共產黨人更應該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在廉潔自律上作出表率。

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我剛當干部時就想明白了一個道理,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干部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當干部。

要注重防微杜漸,以“禍患常積於忽微”之心對待小事、小節、小利,時刻把自己的所作所為、一舉一動同中辦的形象聯系起來,時刻以肩負的責任警醒和鞭策自己。要堅決遠離各種“小圈子”、“小兄弟”,堅決杜絕低俗的投桃報李的行為。

有的領導干部跌入腐敗犯罪的泥坑,原因就是交友不慎。孫悟空把唐僧放在那,用金箍棒劃一個圈,妖魔鬼怪就進不來了,自己要給自己劃一個圈。

閱讀全文請登錄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或瀏覽《秘書工作》雜志第6期。

(資料來源:摘自《秘書工作》雜志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相關新聞:


習近平: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六——自信篤定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五——敢於擔當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四——民主開明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三——輕鬆自如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二——剛柔並濟

“跟習近平學領導藝術”系列之一——親民樂民

習近平“七一”之際談從嚴治黨 提四個“不能”

圖解:十六大以來中共黨員發展報告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