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多面李肇星

2013年12月19日07:53   來源:北京晨報

原標題:多面李肇星

李肇星,前外交部長,素有“詩人外交家”之稱。

“你知道怎麼看出一個人是藝術家嗎?”李肇星的問題讓所有人都一愣。他一邊看著留長發的記者,一邊說:“要麼頭發比女士長,要麼干脆沒頭發。”

說完,李肇星帶頭笑起來。今天他戴了一條圍巾,用他的話說,是“冒充五四青年”,因為當時人們多不會打領帶,用圍巾比較方便,李肇星特別加了條注釋:“聽說是這樣,那時候我也不在。”

桌子上,不知誰擺上了煙灰缸,李肇星指著它,又開起了玩笑:誰擺的?一個可以罰款500元啊。他解釋道,2005年中國便加入了《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2006年正式生效,可到現在仍有很多人不遵守,他笑著說:“至少可以不在公共場合吸煙嘛。”

這是李肇星典型的說話風格,他特別善於用看似不經意的方式,說出自己的觀點。

當好人的好處是老鄉多

李肇星的感慨是:所以最好是當好人,當好人的好處是老鄉多、朋友多。

遇到新朋友,李肇星最喜歡問兩個問題:一是老家在哪裡,二是學什麼專業的。

問第一個問題,是因為每個人和每個國家一樣,都有其歷史,而且從外交上說,這是最好的辦法,人家不會覺得不好回答。李肇星第一次去德國是1965年,他問當地人怎麼看希特勒,德國人說:他不是我們德國人,是奧地利人。后來李肇星去奧地利,奧地利人又說希特勒是德國人。李肇星的感慨是:所以最好是當好人,當好人的好處是老鄉多、朋友多。

至於第二個問題,是為了發現別人的長處在哪裡,好向別人學習。

說著說著,李肇星又切換到“玩笑模式”,他說:在外交上,有兩種問題不能問,一是見了男的不問工資,除非你是稅務局長,怕他不交稅﹔見了女的不問年齡,除非你是她的組織部長,想提拔她。你看,我就從沒問過這兩個問題吧?

擺事實勝過講道理

經過多年外交歷練,李肇星有了自己的說話方式:都說擺事實、講道理,但在這個多元世界中,道理是不太容易講清楚的,所以要多擺事實。

1985年,李肇星當上外交部發言人,他向季羨林先生請教發言人該怎麼說話,季先生不太滿意這個問題,說:不要太把頭銜、官銜當回事兒,不管你是不是發言人,說話都要注意兩點,第一絕不說假話,第二真話不全說。真話為什麼不全說?真話多說不完,都說就太啰嗦了。

多年外交歷練,李肇星有自己的說話方式:都說擺事實、講道理,但在這個多元世界中,道理不太容易講清楚,所以要多擺事實。

有一次,一個美國高官對李肇星說:你們不講人權,你們漢人像潮水一般涌進西藏去當干部。李肇星回應道,我請你去西藏,看看事實再說話。這個高官說去不了,他血壓高。李肇星反問道:難道漢族官員血壓不高?他們去西藏,並不是因為那個地方能享受,而是替老百姓去干活,我的老鄉孔繁森去西藏了,他就是在那裡得病的。這樣,我們的醫藥很好,先給你治好高血壓,再去西藏看看?可他怎麼也不敢去。李肇星說:那以后就別再亂說了。

相關新聞


李肇星首部外事回憶錄《說不盡的外交》披露中美重大外交內幕

李肇星:寫一本說真話的書

李肇星笑評“接班人”傅瑩:“非常優秀的女孩”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