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与奥巴马的历次会面,这些话题必谈

2016年04月0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按】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同意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巩固扩大中美共同利益,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据了解,本次是自2013年以来,两国元首的第八次会面。此前,习近平与奥巴马已会面七次,其中,四次是利用国际会议间隙进行简短的会晤或交谈,包括圣彼得堡G20峰会、海牙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安塔利亚G20峰会以及巴黎气候峰会等。此外,还有两次习近平赴美访问和一次奥巴马访华。

2013年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会晤”,2014年北京中南海“瀛台夜话”,2015年“白宫秋叙”……历次会面习近平与奥巴马都聊了什么?哪些话题必谈?学习路上为您一一盘点。

时间:2016年3月31日

场合: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谈话重点:

(2016年3月31日,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当地时间3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会议中心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中美关系发展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方愿同美方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习近平指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同时,双方应该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积极寻求解决彼此间的分歧,或以建设性方式管控敏感问题,避免误解误判和矛盾升级,防止中美合作大局受到大的干扰。中方愿同美方加强沟通,聚焦合作,增进互信,一道努力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中方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

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有关问题。我们主张,各方都应完整、严格执行安理会涉朝决议,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加剧局势紧张的言行,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影响其他国家安全利益和地区战略平衡的举措。

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

习近平指出,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同有关当事国直接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中方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同时不会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为借口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希望美方恪守在有关主权和领土争议问题上不选边站队的承诺,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详细]

相关新闻


盘点:习近平出访期间与青少年们的趣事

习近平首访捷克并赴美出席核安全峰会行程全纪录

习近平首访捷克并赴美出席核安全峰会 哪些看点值得关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三次视察军事类院校:谈改革 话人才

从习近平谈“十三五”看中国未来经济发展三大密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