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学者观察: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三大现实来源

2015年07月22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大型网络数据库  点击进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2日电 (万鹏)“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作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种战略思想,是适应当今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内在需求提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近日,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振峰撰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时代特征和我国基本国情,明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源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适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满足了解决当前社会问题的新要求,体现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要求我们将文章主要内容摘编提炼如下,以飨读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

“四个全面”源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生产力水平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但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并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以上三个“没有变”是当今中国的基本国情。当然,承认上述三个“没有变”并不是说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发展特征和过程是一成不变的。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步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在这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只有认真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战略重点,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解决好百姓最关心、最急迫的关键问题: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2012年,习近平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曾明确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需求日益呈现多样化、综合化的特点,从以往追求生活必需品到今天追求高档消费品,从追求物质生活富足到追求精神生活和自我价值的实现,从关注经济层面到关注政治文化层面,尤其是更加关注自身和群体权益的保障等等,人们的期盼和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广。既然人民群众的期待和要求发生了深层次变化,那么我们党就必须适应这些新期待和新要求,通过推进“四个全面”,找准并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急迫、最现实的关键问题,不断满足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群众的利益诉求。

发展问题解决的根本出路还是靠改革:

“四个全面”满足了解决当前社会问题的新要求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现代化建设面临的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和体制机制的不完善,改革发展成果受惠程度存在明显不均,区域、城乡、地区之间发展差距及社会成员贫富差距明显存在,由此所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不断出现。从党内情况来看,我们党作为一个经历了90多年奋斗历程、在一个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既面临良好发展机遇也面临复杂而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甚至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要解决上述矛盾和问题,根本的出路还是靠发展、靠改革,为此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精彩推荐:


学者观察:习近平东北调研之行给“十三五”规划定下了基调

习式外交的“和”文化底蕴:中国人血脉没有穷兵黩武的基因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习近平对群团组织提"三性"要求:政治性放首位 群众做主角

任理轩系列文章详解“四个全面”实现的四大“新飞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韩振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