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京报:单笔受贿1亿,高速路腐败烧坏多少点钞机

2015年02月05日08:0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单笔受贿1亿,高速路腐败烧坏多少点钞机

  在高速公路这张大网上,到底还附着多少“苍蝇”“老虎”?这是一笔需要条条公路查对、本本收支核算的法治大账。这本账查不清,算不明,高速公路收费,就难以看到尽头。

  湖南高广投董事长彭曙、总经理胡浩龙,疯狂受贿上亿,双双被判死刑。昨天,这个看起来大快人心的消息传出后,人们还是有一种笑不出来的感觉。一个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下属的国有企业单位,单笔行受贿金额竟然能够高达1.03亿元。

  又是1亿元,又不能不让人联想起“点钞机烧坏了”的故事。现在看高速公路存在的腐败也是相当惊人的,不知道,一路严查下来,又会有多少点钞机“牺牲”在反腐一线。

  “高广投”案,是湖南高速公路管理局贪贿系列案中的“重头”部分。此案一方面表明了反腐的重拳已经砸到了高速公路建设与投资的违法犯罪上,也验证了民众关于“不要让高速公路沦为腐败官员的印钞机”的顾虑,不完全是多余的。

  跑得越来越快的高速公路,一方面是民众高速公路上跑不起,另一方面是交通部公布的一年高速公路高达661亿的亏损账,人们随时能够看到高速公路和收费处,却似乎无法看到何处是收费的尽头。

  似乎所有人都在疑惑着,像印钞机一样源源不断收进去的高速公路通行费究竟去哪儿了?为什么高速公路越修越亏损,国家没赚到钱,百姓也没省到钱,而这么多官员将这笔“亏本”的买卖做得如此之欢?对此,无论是不久前刚刚宣布对15条高速公路延期收费的山东有关部门,还是国家交通部门,都没能提供令社会足以信服的理由。

  湖南高广投案,倒是给社会提供了相关的辅证。民众不堪重负的高速公路缴费,很多进了附着在一条条公路上的“老虎”与“苍蝇”的私囊。在这条道上,这么多官员“前腐后继”,正是因为这一架架印钞机来钱太方便,是因为高速公路到期免费的承诺可以想收回就收回,更是权力的监管永远追不上在这条道上高速贪腐的速度。

  2013年广东佛山境内短短24公里的江肇高速公路,就有近50人从中伸手涉案,平均每公里倒下2人。国内19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没有一家亏损,但交通运输部报亏661亿。宣布15条高速公路延期收费的山东,财报披露职工平均年薪13万元。在这么一条永远填不满的黄金跑道上,百姓叫苦不迭,便在意料之中了。

  在高速公路这张大网上,到底还附着多少“苍蝇”“老虎”?这是一笔需要条条公路查对、本本收支核算的法治大账。这本账查不清,算不明,高速公路收费,就难以看到尽头。

  高速公路年年修,年年亏,这本糊涂账,不能沦为法治的糊涂账,更不应该永远让民众来买单。

  □刘雪松(媒体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