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2015年07月07日1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万鹏)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有着丰富的理论内涵和鲜明的理论特征。今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培清的文章《“四个全面”的理论特征》。作者分析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立场的人民性”、“精神的时代”、 “思维的辩证性”、“意义的实践性”等四个理论特征,这对于我们深刻认识这一战略布局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文章主要内容摘编提炼如下,以飨读者。

立场的人民性:

“四个全面”是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服务的科学理论

任何理论都有自己的价值立场。价值立场是阶级立场、政治立场、政党立场的理论表现,回答和解决的是理论为什么人服务的价值取向问题。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价值立场也必然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个全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是站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服务的科学理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增进人民福祉为价值取向,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使命追求,坚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责任担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根本权益,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管党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可见,“四个全面”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人民立场,体现着鲜明的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

精神的时代性: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蕴含着时代精神的精华因子

“四个全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就是对当今时代新的阶段性特征的理论反映。当今时代新的阶段性特征是,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内容,蕴含着时代精神的精华因子。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分别把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主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可以说,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逻辑延续,是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必然结果。“四个全面”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的新发展,根据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现实需要,把四个“全面”集成为“四个全面”。

思维的辩证性:

以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哲学基础

“四个全面”坚持全面而不是片面地观察和处理问题的观点。就“四个全面”的每一个“全面”来看,着力解决的是一个领域的问题。就“四个全面”的整体来看,既解决经济基础的问题,也解决上层建筑的问题;既解决经济方面的问题,也解决社会方面的问题;既解决发展中的具体问题,也解决党对发展的领导问题,力求统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

“四个全面”坚持事物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观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地位,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则支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四者统一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四个全面”坚持全局和重点辩证统一的观点。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在关键地位,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战略举措。就“四个全面”的每一个“全面”所包含的要素看,也是既着眼全局又有重点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用唯物辩证法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观察和处理问题,正确认识和把握规律,认识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是辩证思维的理论结晶。

意义的实践性:

“四个全面”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

“四个全面”来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其理论意义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提供理论引领。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这就深刻阐明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践基础和实践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总结十六大、十七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经验,在十八大上确立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我们党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深刻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作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战略部署。全面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加强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国的实践经验,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的治国方略。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特别是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功经验,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的战略要求。


相关阅读:

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新时期中国发展定调谱曲

人民日报“任理轩”文章阐述“四个全面”四大“新飞跃”

人民日报五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学者: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政府改革创新提出新要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