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习近平对群团组织提"三性"要求:政治性放首位 群众做主角

2015年07月08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大型网络数据库  点击进入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8日电 (万鹏)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党的群团工作,不断加强对党的群团工作的领导。近日,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在会上明确了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群团工作的重大意义、重大原则、工作重点和需要采取的改革创新重大举措,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党的群团工作与时俱进指明了前进方向。学者分析指出,中国共产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团工作有利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在“国家治理现代化”全新目标已经确立的今天,党的群团工作必须适应新变化,建构新模式。

“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

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回望中国共产党90多年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天,群团组织联系的广大人民群众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依靠。

要切实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的政治性。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习近平在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承担起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自己联系的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而言,党群关系,从来都是诸多政治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胡献忠曾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需要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群团共同来做。尤其是群团组织中的党员干部,自身就处于联系群众的第一线,要把执政党的理论和政治方针路线化为本群团的行动指南,把党的决策部署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更好地发挥群团联系本阶层群众的传统优势,进一步为党做好外围工作。

“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

群团工作必须适应新变化,建构新模式

新时代的群团组织,必须克服机关化和脱离群众等现象,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带来的变化,主动适应网络社会带来的挑战。此次会议上,习近平着重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他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直接领导的群众组织,必须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群团组织必须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新政治理念,表明我们党对社会政治发展规律有了新的认识。“国家治理现代化提出,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形态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就要求党的群团组织也应该随之进行创新与发展。”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郑长忠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正在经历市场经济和网络社会所带来的双重社会结构转型。同时,现代国家治理形态的各要素也基本生成,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阶段。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单位社会正在解体,个体主体性大大增强,导致传统群团组织整合群众的社会基础开始发生变化。人民群众的交往方式与生存形态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全新目标也已经确立,这都要求党的群团工作必须适应新变化,建构新模式

“让群众当主角”:

做好群团工作有利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好地发挥群团组织作用,才能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要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而不能让群众当配角、当观众。”习近平在此次会议上强调,要切实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群众性。那么,在利益诉求多元化、多层次的今天,如何维护和发展群众利益,不断增强群团组织自身的群众性?

总书记在讲话中给出了答案。他指出,“要更多关注、关心、关爱普通群众,增进对群众的真挚感情”“要大力健全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加快新领域新阶层组织建设”“群团组织和群团干部特别是领导机关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同时,习近平强调,群团组织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广大群团干部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

“做好群团工作有利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认为,中国共产党联系与组织群众的方式,一方面是通过自身组织,另一方面就是通过跟社会各阶层有密切联系的群团组织,因此,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在革命战争时期,群团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新的社会组织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可一些地区的群团工作有所弱化,群团工作手段和方法比较陈旧,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张希贤认为,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需求,中央强调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本文综合人民日报、光明网、新京报等媒体报道)

相关阅读:


习近平“四个全面”体现四大理论特征 源自人民热切期待

听习近平谈学党章、强党性,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任理轩系列文章详解“四个全面”实现的四大“新飞跃”

如何理解习近平对县委书记做“四个人”新要求?

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新时期中国发展定调谱曲

人民日报“任理轩”文章阐述“四个全面”四大“新飞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