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路上

學習路上

習近平訪問拉美三國並出席APEC非正式會議行程全紀錄【4】

(更新中)

2016年11月22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出席APEC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秘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 11月18日行程:

習近平抵達利馬

(當地時間11月18日,習近平抵達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秘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秘魯副總統阿勞斯等熱情迎接。

當地時間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四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對秘魯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晚上6時2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利馬空軍基地。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秘魯副總統阿勞斯等熱情迎接。禮兵在紅地毯兩側列隊。

習近平向秘魯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習近平指出,秘魯是拉美重要國家,擁有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中秘兩國人民傳統友誼深厚。建交45年來,中秘始終堅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原則,推動兩國關系向前發展。當前,中秘關系發展勢頭良好,合作前景廣闊。[詳細]

● 11月19日行程: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11月19日,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在秘魯利馬舉行。習近平應邀出席並發表題為《深化伙伴關系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

2016年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19日在秘魯利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並發表題為《深化伙伴關系 增強發展動力》的主旨演講

·中國和秘魯相距遙遠,《英漢大詞典》有一個詞語,叫“從中國到秘魯”,意思是走遍天下。今天,我們不遠萬裡來到利馬,共同的目標是探討推進亞太發展思路和舉措。

·3年前,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以互聯互通為著力點,促進生產要素自由便利流動,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實現共贏和共享發展。截至目前,共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和支持,結成志同道合、互信友好、充滿活力的“朋友圈”。

·改革創新是好事,也是難事。中國古語說:“遇事無難易,而勇於敢為。”拉美諺語說,“沒有比缺乏意志更大的困難”。

·伙伴關系是亞太合作的重要紐帶,也是共同應對當前挑戰的必然選擇。大家都認為21世紀是亞太世紀,但幸福不會從天而降。

·我們要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讓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漸行漸遠。要不斷提升區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規則,共享發展成果,絕不應該相互拆台、相互排斥。

·中國古語說:“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秘魯諺語說:“人民的聲音就是上天的聲音。”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做到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們將完善再分配調節機制,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擴大中等收入群體。

·大家都知道,拉美是地瓜等薯類作物的原產地。我曾給中國一些企業家舉過地瓜的例子。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但它的塊莖始終長在根基位置。同樣道理,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將扎根亞太、建設亞太、造福亞太。[詳細](主旨演講全文)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1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馬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利馬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努力,在新的一年裡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勢頭,加大相互支持,鞏固政治和戰略互信,開展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和“一帶一路”建設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辦好媒體交流年等重要人文交流活動,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和配合,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詳細]

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1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馬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

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馬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兩國元首回顧總結3年多來中美關系發展經驗,一致同意確保中美關系繼續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習近平積極評價奧巴馬為發展中美關系所作努力。習近平指出,這是我們今年第三次會晤,也是3年多來第九次會晤。我們就事關中美關系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問題多次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特別是決定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引領中美關系取得重要積極進展。3年多來發展中美關系的經驗可以歸納為:一是要把握好中美關系發展大方向,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二是積極拓展務實合作,追求雙贏、多贏,既造福兩國,又惠及世界。三是堅持建設性管控敏感問題,相互尊重、避免誤判、多作換位思考,防止矛盾升級。[詳細]

習近平會見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

(1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馬會見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利馬會見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

習近平強調,中越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中越雙方要牢牢把握中越關系發展正確方向,落實好高層共識,實施好業已商定的項目,推動中越關系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造福兩國人民。要通過雙邊協商對話解決爭議,堅持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合作之路,妥善處理問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詳細]

習近平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1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馬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馬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習近平指出,杜特爾特總統上個月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實現了中菲關系全面改善,翻開了兩國關系新篇章,為地區和平穩定注入了正能量。雙方要確保中菲關系沿著正確方向穩步向前,堅持友好合作,堅持妥處分歧,堅持共同發展,使中菲睦鄰友好合作關系行穩致遠,以更多合作成果造福兩國人民。[詳細]

習近平會見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

(1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利馬會見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

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利馬會見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

習近平指出,中方贊賞並支持桑托斯總統堅定推進哥倫比亞和平進程。中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同哥倫比亞關系,願同哥方一道,落實雙方合作共識,推動中哥關系邁上更高台階。[詳細]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李源、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