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江日报:真相不能总靠“反转”出现

李杏

2015年12月14日08:38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真相不能总靠“反转”出现

  “厅官三亚维权事件”刚刚以城管道歉告一段落,却在几天之后又起波澜。12日,一则名为《最新视频铁证!扒开毕厅长的丑陋嘴脸!》的文章在网上传开,其中多段监控视频证实,毕国昌当天在自行车与衣物被城管扣走后,并非如其自述的“虚弱地走到市政府”,而是打车前往市政府,并在过程中回过一趟家。毕国昌就此事回应称,他承认自己说谎,向公众及媒体道歉,但这些改变不了三亚市城管执法不当的本质。

  毕国昌究竟是正当维权还是刻意炒作,在短短几天内的新闻呈现里可谓一波三折,博尽眼球。尽管毕国昌本人已经承认说了谎,但事情的真实经过恐怕依然未能彻底明晰,比如,作为证据的视频来自哪里,为什么会在这个时间点突然出现,是否涉及违规越权等问题,都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与澄清。换言之,这件事“还没完”,新闻或将继续跟进。

  媒体做追踪连续报道很常见,一些仍在进展中的事件客观上也需要后续报道,但频繁曝出事实性“反转”,绝不是正常现象。“反转”推翻了之前的报道,意味着之前的报道是不真实的,对于知晓前后经过的人而言,很容易产生新闻报道不严肃的不良印象,而那些没有再跟进的读者观众,可能永远也不会了解真相了。

  网络传播的节奏越来越快,一些所谓热点事件常常在一夜之间成为舆论焦点,却在短短时日之内一再出现颠覆性爆料,改变人们对整件事性质的认识,让不少网友感叹已经不知道该相信谁。造成这样的局面,媒体要在很大程度上负责任。作为专业的信息传播媒介,媒体承担着向大众展示真相的重要责任,尤其是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现代社会,媒体有义务对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分辨和检验,力求呈现出最准确的真相。

  值得注意的是,“反转”的一再出现,透露出目前一些媒体的浮躁作风。一些媒体在信息来源上显得过于轻率,缺乏谨慎求真的责任心,盲目转述所谓的当事人、见证人或不明身份的知情者提供的信息,有的甚至直接将网帖信息当作新闻事实予以报道。严格来说,这些信源只是线索,能否构成新闻进行发布还需要经过多方核实,但一些媒体出于追求效率或者传播效应等原因,一味求快求博眼球,将事后“追踪”或者“更正”视为常态,试图规避报道失实的责任。

  遗憾的是,错误信息一旦发布,就不可能再收回修改,尤其是已经引起舆论强烈反响的事件,再通过事后改正也不能平复造成的影响。媒体的责任意识不强,对追求真相不敏感不执着,还可能被一些人钻空子利用来误导舆论,对媒体、当事方和社会而言,后果都很严重。信息跑得再快也不能快过事实本身,与其把报道失实的风险留到日后,不如严格把好每一道关,避免“反转”一再上演。

 

网评精粹:


“身份”不是官员违纪违法的“保险箱”

“上面有人”是一种炫官的权力错位

官员“拖延症”是惯出来的作风病

民主生活会要像螺丝扣“越拧越紧”

民主生活会要“踩到点”“把准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