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主生活会要“踩到点”“把准脉”

李志朋

2015年12月08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部分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4号在南昌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具体的成效。(12月4日央视网)

民主生活会,是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它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自“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多都能踩到点、把准脉,但也还有一些地方,民主生活会存在不给力、不到位的情况。“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民主生活会作为专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务必要远离三个“坏朋友”。

重内在,远离“形式主义”。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蛋糕上多裱一朵花,不如在烧饼上加几粒芝麻。众所周知,先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其中,形式主义被列为“四风”之首。实际上,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是对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鞭策和督促,绝不能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同于形势报告会、业务研讨会或群众出气会,“走马观花”、“避重就轻”、“虚张声势”,充样子、走过场、卖包装,而是要在主题、内容、过程、后期各个方面做到严字当头、实处着手,远离形式、注重内在。

重批评,远离“好人主义”。批评监督是救人的良药,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为什么要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为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实并济,方行高远。依稀记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门见山就说,“不是听你们讲莺歌燕舞的,要有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把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水平,必须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隔靴搔不到痒,出汗才能排毒,搞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这些名堂,当“老好人”、“润滑剂”,既是对民主生活会制度的不忠诚,更是对自己和同志的不负责。

重整改,远离“口头主义”。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是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能沉淀多少真情,耍嘴皮子不是真功夫,真抓实干才是好本领。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强化问题导向,紧盯“四风”新动向,抓好不严不实问题整改,推动新老问题一同解决,民主生活会上发现和剖析的问题,要在会后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这才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是应景之作和权宜之计,思想教育不能“一蹴而就”,查摆问题不能“点到为止”,实践要求不能“纸上谈兵”,以整改落实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的长效化、制度化、常态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