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民主生活会要像螺丝扣“越拧越紧”

江全  

2015年12月08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部分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4号在南昌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推进专题教育,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抓好突出问题整改,确保专题教育取得扎实具体的成效。(12月5日 央视新闻)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重头戏”。正值岁末年初,各项工作任务异常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越容易产生“闯关”的心态、“松劲”的念头和“了事”的想法。刘云山讲话不仅对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提出了新要求,更是给领导干部提了醒。要敬终如始、善作善成,把严实精神贯穿到专题民主生活会全过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出高质量,确保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民主生活会前,问题要找得更“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准问题是关键。坚持问题导向,凸显责任敢当。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方式,全方位、多层面听取查找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按照“真、实、严、深”的要求查摆问题,紧紧盯住“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分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防止避重就轻、敷衍应付,杜绝泛泛而谈、笼统模糊、不痛不痒、没有实例的“大话、套话、假话、空话”。

民主生活会上,批评要搞得更“狠”。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和重要法宝,真正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要真批实评,不能莺歌燕舞、相互“送礼”,要掏心见胆不绕弯、直面问题辣味足,下真功夫,说真心话,坚决杜绝对上级放“礼炮”,对平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现象,真正起到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作用。

民主生活会后,整改要抓得更“实”。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专题教育中发现的“不严不实”问题,系统梳理、分门别类、建立台账、提出措施,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从民主生活会中获取前行的动力,从批评声音中汲取成长的营养,让群众看到批评之后确确实实发生了变化,让群众检验整改落实的成效。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到“禁令年”,作风建设“螺丝扣”越拧越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践行“三严三实”新的“起跑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