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上面有人”是一种炫官的权力错位

刘凤敏

2015年12月08日09: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披露,湖南衡阳市城乡规划局原副局长欧黎明,曾自恃人脉广、能量大,即使出了事情,也能摆得平。有媒体注意到,也曾有不少落马官员,曾表示自己“上面有人”。(12月5日光明网)

上面有人,下面有鬼!一句“上面有人”,无不透射出这些落马官员的嚣张蛮横、飞扬跋扈,其潜台词无非是“我上面有当大官的‘靠山’撑腰,你能把我咋样?”,自恃树大根深、背景雄厚,进而有恃无恐、为所欲为,可谓“官大一级压死人”。实质上,这是一种“炫官”的权力错位,通过“炫官”威胁恐吓,试图以权压人、以权谋私,值得深思和警惕。

毫无讳言,权力观念的错位,势必会带来权力行为的错位。这些官员眼睛总是瞄着“上面”,认为自己的乌纱帽和手中的权力都是“上面”给的,并没有意识到手中的权力本质是人民赋予的,是为民服务的。这种权力错位,自然导致官员“仗势欺人”,使其权力成为个人待遇的凭证而非公共服务的工具,甚至成为其个人以权谋私的利器。这种权力的错位,一旦蔓延开来,势必会导致干群关系错位,这是十分危险的。

如果说,“上面有人”只是个别官员身上存在的个别现象,那还可以说是偶然的个案,但现实并非如此,这种炫官炫权现象时有发生。像欧黎明这种原本认为“自己人脉关系网很强大”不会被查而最终落马的官员大有人在,既有谷俊山、杜善学等“大老虎”,也有“最美最狠强拆女市长”韩迎新等厅官,还有地方官员冯朝辉、李成富、马超群等“蛇鼠蚊蝇”。这些官员无不都成为了腐败增量的重要组成,令人堪忧。

那么,这些官员为什么都喜欢声称“上面有人”呢?无非是想为自己撑开一把“庇护伞”,以期让人“闻风丧胆”、畏惧三分,进而无所顾忌地乱用权力。正如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蒋国星在忏悔书中所写,“工作过程中结交了省级领导,认为他们就是我的靠山、保护神。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他们肯定会站出来为我讲话的。这种想法让我有些有恃无恐……我逐步丧失了党性,失守了底线。”很显然,“上面有人”透露出权力的傲慢,折射的是权力的任性。

大道至简,有权不能任性。任何时候,领导干部都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都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种“上面有人”的官场思维和官场生态,是权力监管缺失的结果,而不受监督的权力一定会导致腐败。在调查”上面有人”的官员的同时,很有必要查一查“上面的人”究竟是谁,一定要弄得个水落石出,还公众一个明白。

毋庸置疑,因为“上边有人”,便罔顾“上边有法”,那些声称自己“上面有人”的官员,无非是想“拉大旗,作虎皮”,拿“上面有人”撑面子、吓唬人,方便自己滥权行事。这是与当下建设法治社会相悖的,必须强化权力监督,任何“上边有人”的仗势欺人行为,都应该从严查处,严惩不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