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女副县长“履历成谜”现象应当杜绝

士心

2015年12月11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4年前,河北馆陶县新任“29岁县长”因履历信息不清,县政府宣称“县长简历是机密”,引发质疑。其简历被迫公布后,三年四次升迁的纪录,掀起更大风波,结果以“29岁县长”任职仅3个月就“称病辞职”不了了之。没想到事过4年,这类官员履历成谜的戏码仍在各地上演。

据12月10日媒体报道:陕西神木县有一位女副县长,按测算应是28岁就当上了副县长。但因政府网站上所公布的她的履历特别简单,令人“不明觉厉”。当地有人从今年10月份就开始申请县政府公开其履历信息,一直未获答复。在媒体介入追问后,神木县政府办公室10日才回应:将尽快公开该副县长的完整履历。

从4年前的“县长简历是机密”,到今天允诺将尽快公开副县长完整履历,算是有了一点进步。但查看神木县以及许多地方政府网站,发现类似这位女副县长一样来历神秘的官员,还大有人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地主要领导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的履历,都与神木县政府网站酷似,官员信息只有出生年月、籍贯、学历、现任职务等基本内容,寥寥数语,从中很难看出这些官员的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乃至工作业绩,更不用说他们的从政理念、家庭状况、财产多寡了。

正如有专家所言,党政领导干部被赋予管理公共事务的公权力与责任,他们的个人情况与“公共利益”密切相关。公众有权利了解他们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从政业绩等,否则所谓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都无从谈起。然而现状是,各级地方政府在公布相关信息时,大多缺乏一定的操作标准与规范,随意性较大。总的趋势是能少说就不多说,能不公布就不公布。有的或许是无意中遗漏,能简则简,是具体操作的工作人员懒政所致;也不乏有人明知有问题,所以有意简化以求掩盖。反正少说点,也不会受到什么追究。不管动机如何,缺乏严格的公开标准,又没有对不公开行为的追责机制,最终造成部分官员“履历成谜”怪象。

实际上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掌握着大量的干部履历信息。每名党员干部,从参加工作之日起,甚至自中学入学始,就要反复填写大量表格,形成内容丰富、版本递进的“干部履历表”。不但本人年龄出生地、入学时间地点、入团入党时间及介绍人、参加工作时间及证明人,还有婚姻状况、社会关系等,都必须反复填写。而且有过什么成绩,得过什么奖励,包括有些人发表过什么论文、著作等,也都记载得一清二楚。

除了极个别特殊岗位人员,在干部提拔及公示环节,这些内容本来就应该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范本,逐条详细整理和公布。其中至少要包括大学或研究生在何时何地就读,何时何地参加何种工作,任何种职务等等。这操作起来并不费事,是评价和选拔干部的必要环节和必须有的内容,也是党组织对干部本人负责任的表现。相关内容公开以后,也有利于社会监督,可以有效防止年龄造假、学历造假,以及职务上的非正常提拔。领导干部到新的岗位以后,如果该领导岗位按规定需要公开履历,完全可以指定信息公开部门按照公示时的范本,“全盘照搬”,既经济又准确,何乐而不为?

领导干部公布的履历内容不完整、信息不具体,早已被公众所诟病,成为人们对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产生质疑与各种猜测的重要诱因。对此,一方面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应严格按照有关信息公开的规定与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的精神,对公众提出的类似于神木县女副县长履历问题的质疑,及时予以回复,尽快公开其完整履历。另一方面,国家有关信息公开的条例法规,也应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漏洞与缺陷,及时进行必要的调整完善,对相关信息公开进行严格规范,杜绝官员“履历成谜”现象,让信息公开真正发挥应有作用。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网评精粹:


“身份”不是官员违纪违法的“保险箱”

“上面有人”是一种炫官的权力错位

官员“拖延症”是惯出来的作风病

民主生活会要像螺丝扣“越拧越紧”

民主生活会要“踩到点”“把准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作者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