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热议:服务于人民的文艺才能成为“不灭的灯火”

2015年10月20日12: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0日电《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全文正式发布,意见从做好文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六个方面,提出二十五点具体要求。网友们纷纷认为,国家强则文艺兴,文艺兴更促国家强。只有植根群众生活,服务人民大众的文艺作品才能成为凝聚人心、跨越时代的不灭灯火。

网友“zxf”认为,国家强大则文艺兴盛,文艺兴盛更促进国家强大。一个强大的国家会有很多可歌可泣的素材值得书写,也会造就很多优秀的文艺工作者。国家昌盛与文艺繁荣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二者不可割裂,也割裂不了。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网友“茶疆”在帖文中写到,文艺所集聚的民族智慧结晶亦是一股不可忽视的中国力量。做好文艺工作更能将“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艺术价值得以无限延伸。网友“笑看天下”则认为,好的文艺作品一定摒弃了浮躁,屏蔽了喧嚣,是那盏可以吸引大众“回家”的温暖“灯火”。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只有努力让“灯火”照进人民的心,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有超越时代的力量。

网友“韬光养慧”认为,文艺总是要呈现和反映出国民精神的状态。人民只有在作品中看到自己思想、感情的表达,才会真诚地欢迎和支持文艺创作,并表达自己的看法。文艺创作虽然需要张扬个性、独显风格、不断创新,但任何个性和创新,都最终都逃不过扎根人民和生活这个理儿。

网友“清晨采薇”认为,用怎样的心态和思想进行创作,关系着文艺作品的质量,关系着一个社会文艺氛围是否浓厚,是否积极向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给当代文艺工作者明确了创作的目标和方向,也明确了做人做事的原则。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的文艺工作者,必须认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要甘于寂寞,眼光长远,创作出的作品才会被时间铭记,才是对群众负责;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认真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讲品位,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要反映好人民心声,拜群众为师,从鲜活、真实的生活中汲取真正的营养,为人民创作,才能使自己的作品既在思想上、艺术上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网评精粹:


以教育培训升级版推动干部素质上档次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为干部提质打“补丁”

“逼捐”扶贫不如多些“授渔”行动

《条例》给干部教育培训问“症”开“方”

做好干部工作还需选育“齐步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