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通报基层反腐不是小题大作

胡军

2015年10月10日13: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网站10月9日发布每月通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63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再次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要加大工作力度,层层传导压力,以严肃查处基层腐败问题的实际成效来取信于民。

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强力反腐,雷霆出击,重拳出手,做到有贪必反、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对各类腐败不手软、不姑息、不迁就,发现一起、查办一起,先后拿下上百只大老虎,一批位高权重的巨贪被关进党纪国法的笼子。两年多来反腐的力度之大、势头之猛、反响之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风民风为之一新。

不可否认,一些地方对基层干部的腐败现象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以为反腐败只是高层打虎的事,而对群众身边的腐败无动于衷,对辖区的反腐工作似乎总是慢半拍。有的地方对基层干部缺乏有力的监管,误认为基层干部出点问题也出不了大事,对一些不正之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予以处理,甚至放任自流、不闻不问,结果往往养痈成患、小官成巨贪。

对广大群众而言,打老虎固然拍手称快,拍苍蝇同样值得期待。应该看到,在一些地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现象依然较多,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行为屡禁不止。有的人什么钱都敢贪,雁过拔毛,任意贪污挪用或侵占涉农补贴、征地补偿、困难补助等专项资金。有的甚至丧尽良知,从贫困群众口中夺食,连扶贫、救灾、低保等资金都不放过,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十分痛恨。

蝇贪成群,其害如虎。这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如果群众身边的腐败没人管,任凭“苍蝇”满天飞,就会导致一些干部成为贪污受贿、中饱私囊的小蛀虫,成为贪图享受、腐化堕落的大贪官,势必影响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环境,损害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无论是打老虎,还是拍苍蝇,核心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纪委多次通报基层反腐不是小题大作,而是表明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各级地方党委不能掉链子,要把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加大整治力度,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纠正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的执法不公、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切实减少腐败现象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让广大群众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网评精粹:


四轮驱动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民调”造假源于政绩冲动

在乐东典型中汲取“严实”力量

投票“分配表”背后是权力摊派

借鉴“乐东经验”探索本土化路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