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借鉴“乐东经验”探索本土化路径

顾一娴

2015年10月09日15: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短短三年,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从全省最脏乱差的县,到省级卫生城,从案件高发人人自危,到治安好转率全省第一。三年苦干实干,从县城到镇村,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单项工程到精神面貌,让乐东之变不仅全方位,更脱胎换骨,完成了从“后进”到“先进”的嬗变。(10月8日 人民日报)

乐东早前不过是一个卫生环境差、社会治安乱、基层组织涣散的“问题县”,但是却在短短三年间,走出了一条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富有特色的新路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差、乱、散”的“问题县”转变为环境卫生、治安良好、干群和谐的“明星县”,创造出令人惊叹、让人信服、发人深思的“乐东经验”。

乐东脱胎换骨的变化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不仅凝聚了乐东群众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更是体现了乐东党员干部严于律己、真抓实干、身先士卒的精神风貌,在此语境之下,整个乐东呈现出昂扬向上、人心思进、政通人和的发展状态。乐东创造的实绩在全国上下引起了极大关注和强烈共鸣,学习并借鉴“乐东经验”,对于探索地区尤其是落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本土化路径,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是“助推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农村基层组织是党的组织机构的基石,是国家政权组织的最基层,是宏观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最后一公里”。乐东的脱胎换骨,正是得益于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学习并借鉴“乐东经验”,就要紧扣“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这一主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党建工作的新途径,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入手,突出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激发出最有力量的领导力、动员力、执行力,确保基层组织建设上水平、见成效,确保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狠抓“关键少数”是“牛鼻子”。“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地方发展不发展,有没有战斗力和凝聚力,有没有生命力和创造力,关键靠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乐东的巨大变迁,正是得益于各级领导干部的团结拼搏、苦干实干、担当奉献、锐意进取。学习并借鉴“乐东经验”,就要紧紧围绕地区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始终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面向基层、注重实绩和民意,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团结和谐、干净办事的领导干部队伍,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为民服务重实效是“压舱石”。“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为政之道,以厚民生为本”,全心全意满足人民需求、自始至终维护人民利益、尽心竭力实现人民愿望,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根本目的。“乐东速度”、“乐东奇迹”的出现,正是得益于履职为民的奉献和务求实效的担当。学习并借鉴“乐东经验”,就要坚持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干事创业的落脚点,要结合地方实际,聚焦问题抓落实,多做更加贴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在完善服务群众机制上下功夫、在解决群众关注问题上下功夫、在提高为民服务能力上下功夫,让作风硬起来,把能力提上去,让履职为民的奉献和务求实效的担当更加坚定,用真心为民、诚心待民、热心便民、真正惠民的实效取信于民,带领人民群众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创造新业绩、展示新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