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轮驱动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

倪洋军

2015年10月09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是严重损害党的肌体、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四风”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是,“四风”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甚至还有愈演愈烈的势头。为让“四风”顽疾彻底根治,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必须持续努力、持久作战,坚持做到“四轮驱动”。

盯紧重要节点。每到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一些重要时间节点,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便会有所抬头。近年来,每逢节假日,纪检部门都会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旅游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当然也屡屡有一些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被“曝光”、“拿下”。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更加需要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紧盯“四风”问题,采取专项检查、重点抽查等方式,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并且要高调反腐、高压惩处,对于发现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要在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并进行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绝不姑息,绝不手软,真正起到以一儆百的震慑效果。

练就火眼金睛。在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并未完全销声匿迹,有的花样不断翻新,形式更加隐蔽,一些披着“隐身衣”的“四风”问题,与纪检监察机关玩起了“猫鼠游戏”。对于反“四风”,有的领导干部心存抵触,认为如此下去做官没了“油水”,因此或以反“四风”为由消极对待工作,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戏法”、“打游击”应对中央的政策规定。比如,利用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品预付卡送礼;公款吃喝由明转暗,由外转内,改头换面,变换花样。俗话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反复,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离不开网友的“火眼金睛”,同时也需要各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练就火眼金睛,将监督检查的视野向深度与广度延伸,对于各种“四风”新花样,要紧盯不放,像啄木鸟一样,发现虫子,就及时啄出来,保证树木的健康。

上下联合行动。“四风”问题,涉及的范围广,造成的危害大。近年来,中央持续的高压态势,使“节日病”、“四风”顽疾等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但是,光有中央的铁律规定,没有执行机关的铁面无私,在落实上层层打折扣,“四风”问题依然难以得到彻底解决。“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决定反“四风”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系统工程,稍微有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前功尽弃,只有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实做细,把一点一滴的力量都汇聚起来,才能众志成城,取得最后的胜利。纵使中央的能量再大,总有百密一疏的时候,总有看不见的盲点,甚至盲区,这就需要地方各级党组织当好眼线,做好助手,这就要求各级党政机关都要下深功夫,使狠劲,把自己的优势和能力发挥出来,与中央联动,最终把“四风”问题彻底根除掉。

健全长效机制。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我们要在实践中坚持已经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机制,并根据新任务新要求建立一些新制度新机制,真正做到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反对“四风”的要求落到实处。健全完善学习教育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揭短亮丑的勇气,净化灵魂、转变作风。健全完善治庸治懒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深入开展“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整治,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沟通机制,搭建干部与群众直接交流的良好平台。健全完善监督制约机制,筑牢党员干部的监督防线。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的职能作用,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健全完善干部作风考评机制,筑牢党员干部的廉洁防线。加大群众参与、群众监督和群众评价的力度,将干部作风绩效评估与干部选拔任用和内部激励相联系,把作风建设指标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

风正好扬帆。“四轮驱动”让“四风”问题无处藏身,才能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精气神得到有效提振,从而使“中国号”巨轮不断驶向更加广阔的水域,也才能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成为美好的现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