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乐东典型中汲取“严实”力量

石庆硕

2015年10月09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新华社以《“乱象丛生”到政通人和---海南乐东黎族自治县3年大变见闻》为题,长篇详尽报道了海南乐东成功转变的经验。海南乐东是抓基层打基础的生动范本,是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优良典型。在“四个全面”建设的壮阔征程中,学习“乐东经验”,尤需我们对照“乐东”典型问心问行,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强基础,转作风,争担当,力争在学习“乐东”典型中汲取发展力量、焕发严实精神、推动社会发展。

以“乐东”典型为镜鉴,就是要去松守严优化作风。优良的作风是发展的旗帜,是党员干部基本的政治要求。在乐东三年的发展实践中,就生动体现了广大党员干部敢于自我问诊、勇于自我转变的优良品质,面对“民怨井喷”、“乱象丛生”,他们敢于“向自己开刀”,带头整肃作风,推进铁腕“治疴”,为我们积淀了优良的政治本色,传递了严实新风。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学习“乐东”典型,就是要以典型为镜鉴,积极从思想和信念层面消除负面因素,主动自我净化、自我斗争,自觉弥补不足,长短相加,在平日里、细节上、在实际中贯彻“严”和“实”的要求,切实把“严实”标准统一到表里、落实到知行间。在工作中,要始终树立问题思维,坚守问题导向,既要乐于从群众口碑中查摆不足,又要敢于从发展瓶颈中立题破题,要在解决作风顽疾中争先进位,又要在服务中破除质量不优、效率不高、意识不强等“偏软废疲”问题,以严的标准、实的举措、好的作为激扬民心、感染群众。

以“乐东”典型为镜鉴,就是要去虚辅实丈量民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工作、作出决策,只有常听民意、常务民事,才能凝聚民心,推动工作落实。回望乐东的发展,正是党员干部主动走进农家访民苦乐,听取群众诉求,加大民生投入,用真心、真情、真利益对待群众,为民众解决了一批生产生活难题,才换取了当地群众沉甸甸的好口碑。“乐东经验”是活生生的民生样本,以乐东为镜鉴,这就要求我们要怀有“以百姓心为心”的大气概、大胸怀,从感情深处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自觉从群众利益、群众需求的角度做决策、想问题,把群众意愿和智慧融入工作实践里,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引导、支持、帮助、带动群众中去,多做打基础、谋长远、得民心的实事,多务带民富、惠民生、合民愿的好事,不搞脱离实际的花架子、空招式。还要一手抓实践,一手抓引领,在改革大潮中积极带领群众去“获得”、去发展,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红利与变化,推动民心大考与经济建设双频共振。这样,群众才会更加信赖,成效才会更加厚实,发展方能持续有力,焕发勃勃生机。

以“乐东”典型为镜鉴,就是要去软留硬攻坚破题。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什么是工作,工作就是斗争。哪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就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乐东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问题是伴随发展始终的,发展中有问题并不可怕,只要敢于“啃硬骨头”,能够“偏向虎山行”,报以担当和韧劲,一切困难和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在步入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期的当前,尤需要我们学习“乐东精神”,主动担负发展使命,直面发展与改革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矛盾问题,遇到困难不推脱、不回避,绕着问题发力、围着问题落子,有针对性地提出发展良策,做到担难不畏、担险不惧、担屈不戚,把“乐东经验”转换为本地、本部门活生生、硬邦邦的鲜活实践。还要主动“去软留硬”,破除“当太平官”、“稳坐钓鱼台”等思想偏见,积极回应经济社会改革的新形势、新变化,将大胆试、大胆改、大胆闯的精神与服务大局、支撑大局、引领大局结合起来,以冲锋在前、作为在前的姿态让群众向我们看齐,用“严实”硬气和担当姿态履行职责,推动发展,赢取民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