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投票“分配表”背后是权力摊派

郑端端

2015年10月09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天下午有网友爆料称,江苏阜宁县教育局官网,9月下旬挂出一个名为“《守护心灵》投票要求及任务分配表”。该“分配表”要求每个工作人员必须发动不少于5名人员进行评选投票。该表还称:“县纪委将对各单位投票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各纪检监察组织也要对本单位投票情况进行适时督查。”(10月8日 法制晚报)

上级部门要求下级单位投票是否不妥?纪委如何跟踪督查投票?面对网民质疑,教育局工作人员竟然说,“我们只是要求各学校学生观看廉政微电影,一起接受教育”,如果真的是“只看”,何来的“任务表”一说?简直睁着眼睛说瞎话。

网络投票成本低、速度快、参与性强,突破了实物投票的时空界限、身份限制。县教育局通过网络投票和点击率增加“廉政”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下达指标,不仅涉嫌权力滥用,在“任务”的强逼下可能还会滋生刷票、代投、暗箱操作等问题,这对反映真实民意的帮助不大。

其实,纵观整个教育局官网晒投票“分配表”报道,有几个质疑点。其一,教育局官网下达“任务表”是政绩攀比。看似廉政微电影微视频评选活动,一旦加上“任务”的胁迫,势必要分出胜负。地方官员为了争“第一”,显示自己的人气,搞出轰动效应,自然不遗余力,费尽心机,要求单位大投、特投、多投,如果夺得“彩头”更会让外界知道自己的“魄力”“能力”,说不准也是自己今后仕途的“政治资本”。更何况,还有纪委的督查,可谓是前有硬“任务”,后有“督查”,如果投票不利,达不到规定票数,纪委再给个行政处分,肯定得不偿失。由此,下达“任务表”、定考核、严督查也在情理之中。显然,这种扭曲造假的行为,本身就是对“廉政”二字的讽刺,也是对社会诚信和公正的莫大侮辱。

其二,投票“分配表”背后是权力摊派。名为“自愿投票”,实则是部门不分青红皂白,一刀切,通过行政命令,给每个单位每个人下达了“死任务”。肯定会出现:为增加票数,一人在多个IP地址投票,有的人在“被逼无奈”的情况下,肯定会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和动用其他手段,让亲朋好友、“刷票器”参与。在众人拾材火焰高的大背景下,票数自然上去了,但网络投票到底还有多少民意,有多少人真正的去感受“微电影微视频”中的廉政“情节”,这个我们不得而知。这背后是权力对个人权利的干涉,更是一种“无情”绑架。

还有,这样“以票论英雄”的网络投票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怪圈。笔者认为,投票“分配表”,强扭的瓜不甜。网络投票无非就是鼠标点点,虽是举手之劳,但若被评论、点赞的“电影视频”本身平庸、平淡、平常,但有了“任务”的推波助澜,就可高胜一筹,轻松夺冠,更偏离了网络投票的初衷。可见,如此下任务投票,是醉翁之意不在“票”,不仅失真,不公平、不公正,很容易演变为一场政绩的“攀比”,而且如此弄虚作假,势必劳民伤财,严重影响党委和政府的公信力。

一言以蔽之,网络投票是一把双刃剑,过度依赖它,真实的民意必然会被其所伤。要坚决杜绝 “分配表”式的权力绑架,政府部门摆正心态,扭转观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网络投票要做好规定、限制和引导,以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科学把关,适时而用,综合权衡施策,让选票和投票真实可信,使评出来的“微电影微视频”实至名归,不负众望,维护真实的民意,还网络投票一个风清气正的竞争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