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打“腐败麻将”只会满盘皆输

何浩民

2015年09月30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法制日报报道,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县县办主任和财政局局长陪县长打麻将总输钱,于是找了两位“可靠的”乡镇党委书记,让他们解决“麻将活动经费”。如今,县办主任苏明祥和财政局局长马昭云分别获刑,爱打麻将的县长王涛也被公诉。

“人无癖不可与交”,共同的“兴趣爱好”把县长、县办主任、财政局长和发改局长凑成一桌,以拨项目经费的名义搞“麻将基金”,向乡镇要“活动经费”打起了“腐败麻将”。然而,这一张桌子上的四个人结果谁也没能成为赢家,最后免职的免职,获刑的获刑,可谓是“满桌皆输”。

“麻将桌上的腐败”并非第一次耳闻,有的领导手气“好得不得了”,只赢不输,光靠打麻将就能赢数百万。不过,这不是因为他们运气真的好,官场麻将也不是一般的民间麻将,其往往带有官场“圈子文化”的影子。官员之间、官商之间打麻将可以是一种娱乐,也可以是一种赌博,还可以是一条表达利益诉求的通道,通过打麻将来掩盖跑官要官、行贿受贿等种种见不得光的行为。

此案中,三位下属官员不仅心甘情愿给县长输钱,输完钱后还要求下面的两位乡镇党委书记提供“经费”,两位乡镇书记不敢怠慢,只好通过虚开发票报账、套取项目资金的方式筹措了11万元现金,这些钱最终都在麻将桌上输给了县长。“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摸清楚县长的爱好后,下属几位局长便开始溜须拍马、投机钻营、投其所好。而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了这样的领导,结果连下面的乡镇党委书记也跟着弄虚作假、挪用资金。可见,“关键少数”一旦有了不良爱好,带来危害不言而喻。

官员爱打麻将,可谓是“一颗老鼠屎,玷污一锅汤”,许多进了“麻将圈”的官员,最后都结成了“腐败圈”。干部打麻将不仅严重破坏了党政风气和形象,还会滋生和诱发腐败现象,中纪委对官员赌博早有规定:凡是参与赌博的领导干部一律免职。遏制“腐败麻将”,必须强化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监督,严肃整治干部“业余时间”的不良之风,注意管好干部生活圈、交往圈,尤其是“兴趣爱好圈”,当头棒喝、惩防并举,确保所有干部“圈子干净”。

“视其所好,可以知其人焉。”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有兴趣爱好固然可以,但必须有个度。同时,也希望那些还奋战在麻将桌上的官员们能够及时警醒,“腐败麻将”永远没有赢家,沉迷于赌博最终只会“满桌皆输”。

网评精粹:


愿“习近平旋风”推动中美关系休戚与共

习近平访美传递世界和平发展正能量

点头不算摇头算演的是哪出“双簧”

让独特优势在国企改革中发挥独特作用

强推新安保法是在开“和平”倒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