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让独特优势在国企改革中发挥独特作用

胡军

2015年09月23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发展,是加强国企党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日印发的《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出部署,为发挥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进行顶层设计、提供制度安排,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定位上不划“两条线”。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如何把握党组织与公司法人之间的关系,是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一个重要问题。针对一些国有企业党组织地位被边缘化、甚至成为可有可无的附属组织等问题,《若干意见》要求把党组织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的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从而清晰地明确了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为确定党组织的核心地位提供了制度保证,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中的独特优势有了组织基础。

人员上不分“两家人”。在一些国有企业中,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常常是泾渭分明、互不交叉。一些党组织甚至认为是企业的局外人和旁观者,对企业的议事决策、生产经营等情况不了解、不参与,导致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中有所弱化。为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若干意见》提出党组成员可以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同时明确提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要求上级党组织及其组织部门、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党委应当在董事会选聘经理层成员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介入,发挥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作用。通过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体制,履行选人用人把关作用,从而为发挥党的领导独特优势奠定扎实的干部基础。

工作上不搞“两张皮”。党建工作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若干意见》通篇贯穿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的主线,探索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发挥作用的新途径,使党的领导渗透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在引领国有企业保持正确发展方向、自觉担当起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等方面,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要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权的监督约束,严厉查处利益输送、侵吞挥霍国有资产、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让党的领导成为构建预防国企腐败的坚强保证,促使国有企业始终健康有序发展,夯实发挥党的领导独特优势的工作基础。

把党的领导融入到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当中,这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中国特色所在,也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障。只有认真贯彻落实好《若干意见》,才能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改革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成果,真正让独特优势成为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独特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