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推新安保法是在开“和平”倒车

武西奇

2015年09月23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19日凌晨,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不顾在野党强烈反对,强行表决通过了系列安保法案。这意味着安保法案正式升级为法律,日本的安保政策发生了重大转变。(9月23日人民网)

以安倍为首的执政党凭借在国会的席位优势,于19日表决通过的新安保法,是战后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采取的前所未有的举动,导致该国安保政策发生了彻底改变。这一危险举动,标志着安倍政权强推的解禁集体自卫权闯过最后一关,从图谋变为现实。

新安保法案,其实是由《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两部分组成。根据该法案规定,当日本或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甚至日本没有直接受到攻击仅仅存在“威胁”,自卫队也可以仅凭一小撮当政者的“综合判断”而参与结伙动武,乃至去“地球的另一边”开战。

日本会不会受到攻击,存不存在威胁?当然,这应该看看日本民众的反应。不论是每天数万民众在国会附近静坐的抗议,还是在野党议员投票时对安保法案的痛斥,都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所谓的攻击与威胁不过是别有用心政客的煽动工具,并不能迷惑日本人民。

毫无疑问,安倍政权强行通过新安保法就是在开和平倒车。毕竟,新安保法案违反了日本和平宪法前文和第九条中有关“和平主义、不行使武力”的内容。安保法案使解禁集体自卫权合法化,意味着和平宪法将名存实亡。这一倒行逆施做法,不仅跟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相悖,而且给亚洲未来的安全带来潜在威胁。

70年来,日本也正是得益于对和平宪法的遵守,才能够在战后致力于社会和经济发展,使本国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如今,安倍政权不顾日本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扩大自卫队在海内外军事活动,势必会让日本因此蒙受不必要的流血乃至武力报复。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一个不愿意正视侵略历史的政权,一个极力否认战争罪行的政权,一个力图颠覆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政权,一旦成为政治军事上拥有自主性的“正常国家”,谁又敢奢望这样的政权能信守“宣誓不战”诺言。对此,国际社会必须要保持高度警惕,千万别让历史悲剧再次重演。

向往和平,这是包括日本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日本何去何从,选择权在他们自己手中。只是我们希望,安倍政权能以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自觉遵循和平宪法精神,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用实际行动为地区与世界的和平发挥积极作用,别再成为亚太地区的麻烦制造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