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愿“习近平旋风”推动中美关系休戚与共

郭俊奎

2015年09月23日12: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应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分别邀请, 22日至28日,习近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首次亮相联合国总部。很多网民评论说,美国正在刮起“习近平旋风”。

近年来,中美关系犹如波浪中不断前行的航船。尽管时有波折,但没有阻挡前进的航程。签证互惠、军事互信、贸易谈判以及抗击埃博拉和反恐等问题已达成多项协议与共识。我们坚信,这次习近平赴美的7天,肯定是深远影响中美关系、中国同世界关系的七天。我们衷心祝愿席卷北美洲的“习近平旋风”能让中美关系休戚与共。

中美关系目前处于上升期,全面合作在上升,竞争博弈也在上升。就整体来看,战略关系的基础一直在拓宽。尽管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根本利益和核心利益都没有受到对方威胁,而且,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因此,只要双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对可以解决的问题,双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建设性方式善加管控,防止激化或升级,就可以使两国的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的局面。

从习近平主席访美行程安排看,除了与奥巴马举行多场会谈外,还将同美国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讲清,把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的道理说透,使双方对各自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进行再确认,对中美日益增长的共同利益进行再确认,对双方维护和平、稳定与发展承担的责任进行再确认……我们深信,习近平主席的这些努力,一定有助于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中美作为两个世界大国,利益深度交融。双方的交往肯定会有一个长期的竞争、斗争和摩擦的过程。只要双方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从人类发展进步着眼,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这个过程就不会出现有损双方利益的逆转。展望未来,中美两国应以更加广阔的全球视野和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看待和处理双方关系,推动建立两国更加全面积极的经济合作框架,使中美经贸合作纽带更加紧密。特别是应妥善处理两国间重大敏感问题,坚定维护两国关系发展大局,共同推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健康稳定深入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休戚与共的良好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