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点头不算摇头算演的是哪出“双簧”

柏建全

2015年09月23日12: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是与否、对与错,是人们生活中发出疑问或工作中下级请示上级时的习惯行为,回答时只需肯定或否定即可。然而,因涉嫌受贿日前被公诉的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在公司招投标中,采取“点头不算摇头算”的方式间接授意操纵。表面上将公司的招投标实行分级授权,背后却通过点头或摇头的肢体语言操控,其“点头”表示“不同意”,摇头才表示“同意”。不按套路出牌,让人颇费心思。

肢体语言原本是指人们用头、眼、颈、手等人体部位的协调活动,借以表情达意的一种沟通方式。演员练好这一功,能更好的诠释不同角色,也能为自己增色。而吴周春对肢体语言的运用,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不少参与投标的企业为防止吴“点头”,无奈的卖力向他“进贡”。

不听不看不知道,一听一看吓一跳。眼下,有些领导干部长期干预工程项目,通过只有身边人或内部人才懂的“暗语”或肢体语言,在无声无形中传递个人意志,达到干预目的。肢体语言成了贪腐官员不可或缺的利器。

一位纪律审查人员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受托人帮助完成了请托之事,欲向请托人索贿但不直言,用手蘸水在桌上写了一个数码,请托人心领神会随后如数送上。正如人无言语,不留把柄;水干无痕,不留证据。可见匠心用到极致。

妙招迭出且滴水不漏,肢体语言能有如此之功力,难怪令贪官们趋之若鹜。吴周春把握肢体语言的尺寸、操纵权利的水准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对其汇报某一项目的中标情况,“点头”,表示我明白了,你没按我的意图办;“摇头”,则是冠冕堂皇的指责,正中下怀的窃喜。正所谓“点头不算摇头算”,才是吴周春与下属既导又演“双簧戏”的点睛之处。

恰如个个衣冠楚楚走场、此处无声胜有声的“双簧”,出神入化的“演技”才使吴周春的权力派上大用场,上演了场场令人垢齿的“哑剧”。其实,贪官上演的戏不止这一场。唱“廉”戏的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受贿上千万,却在大会上告诫干部:“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要那么多干什么?”扮“穷”相的重庆市城市照明管理局原局长冉崇华,受贿300万不露声色,长期租房居住,人称“租房局长”。装“廉”样的四川省乐山市委原副书记袁俊维8年受贿400万,每次受贿都留大头缴小头,人称假正经。还有为孝敬老人而贪上演的“孝老”剧,为孩子治病而贪上演的“爱子”剧等等。剧情迥异的“大戏”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眼花缭乱。但一出出闹剧最终是以受到党纪国法惩处来收场,谁也没能逃脱群众的睽睽众目。

贪官“演戏”,无非是既要群众称赞为好官,又要满足私欲不让群众揭穿;贪官“演戏”再复杂的剧情表达的都是贪腐一个主题,再多的道具也离不开钱权二字。只要财迷心窍,权力在握,官员怎能不像木偶那样东摇西晃,做金钱的奴隶,成为权力的傀儡。权力走偏,好人也会走岔道。应当相信,贪官无论在哪表演、怎样表演,“砸场子”的人随处可见。因此,劝君不再唱“廉”戏,路上行人口似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