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友:“让腐败分子永无‘避罪天堂’”再次扎紧反腐笼子

2015年09月24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月24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他在谈及反腐时强调,要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引发网友热议。网友们纷纷认为,腐败是国际社会的公敌,是人类社会的毒瘤。习主席访美时强调海外追逃,既凸显中央反腐的决心,也再次扎紧了反腐的笼子。

网友“西南蜀道”认为,近年来,腐败的跨国化趋势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反腐行动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完成。中国通过发布“红色通缉令”等一系列举措表明,追逃贪官已经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外逃贪官在国外的日子将不再好过。网友“Amily宝宝”则认为,腐败是国际社会的公敌,腐败无关国别、制度、种族,它是人类社会的毒瘤,侵蚀着各国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发展成果,必将遭到铲除。那些仍然抱有侥幸心理的外逃分子,一定要认清形势,看清中央的决心,彻底打消幻想,积极主动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网友“茶疆”认为,一直以来部分腐败分子视美国等国家为“避罪天堂”,此次习主席访美谈“反腐”,既是昭告中国重构政治生态的决心,更是对外逃腐败分子的有力“震慑”。海外追逃同样是反腐的必要手段,在综合国力日益强盛的今天,随着法制的完善和国际间合作的更加紧密,那些所谓的“避罪天堂”势必退出历史舞台。网友“悄悄mini”则认为,腐败不是当代中国的特有问题,在其他国家其他民族也不同程度的存在。在访问美国的关键节点,习主席提出“让腐败分子永无避罪天堂”的号召,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回归到了“合作”二字,强化国际合作才能让贪腐分子永无宁日。

与其事后“追逃”,不如事前“防逃”,网友“韬光养慧”认为,要把贪官及其赃款挡在国门之内,不断扎牢防逃防赃的制度笼子。下阶段,要实现国际追逃追赃与国内反贪反腐的统一,形成“不敢逃、不能逃、不易逃”的有效机制。网友“村里的girl”在帖文里提到,国内紧织网,国外也要广撒网,才能堵死贪官外逃之路。缉捕贪官虽远必究,让外逃贪官无处落脚、无处可逃,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网友“如若再见”认为,只有加强中美国际关系交流,继续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才让海外追捕腐败成为可能。腐败是现代社会进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有问题就要敢于直视,正视和解决问题才能让社会进步的更快,更好!

网评精粹:


愿“习近平旋风”推动中美关系休戚与共

习近平访美传递世界和平发展正能量

点头不算摇头算演的是哪出“双簧”

让独特优势在国企改革中发挥独特作用

强推新安保法是在开“和平”倒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