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不作为,就该“挪位子”

江宇

2015年09月24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作为的干部,该问责的要问责,该‘挪位子’的要‘挪位子’。”李克强总理在9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高压态势前所未有,一大批“老虎”、“苍蝇”应声而倒,海外“猎狐”取得可喜进展,群众身边的腐败得到有效遏制,持续深入推进“四风”整治,老百姓乐见成效、拍手称快。反腐高压之下,多数干部有所收敛、不敢伸手、不乱张口,然而却出现了新的腐败现象: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可事儿依旧难办。

“占着位子不干事,拿着工资不出力”“不贪不占,啥也不干”“平时做敲钟和尚,遇事当甩手掌柜”……诸如这般在其位不谋其职的干部不作为行径,决不是小问题。这样的庸官懒官,干净却不会干事,无过却也无功,就如一部生锈的机器,中看不中用,不仅直接威胁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更对国家和社会事业发展毫无建树,是干部群众的“眼中钉”、“肉中刺”。

居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履其责。干部不作为,就该“挪位子”。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自己做‘官’”。既然为官不为民做主、不愿为造福一方出力贡献,只想“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那么,我们就用问责的“达摩斯利剑”,对不愿作为、不会作为者亮出“红牌”,让其“掉乌纱”、“挪位子”。

不得不说,各地各单位针对干部不作为的惩戒规定制度不少,条条规定听起来细致、项项制度看起来严厉,却往往停留在写进文件、粘贴上墙,规定成了“摆设”、制度成了“稻草人”。说到底,不容忽视的原因是,制度是制度,问责是问责,二者相互脱节,落实不力、执行不严,不作为现象依然难治。

常言道,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不作为,就要敢于动真碰硬,让问责的板子既高高举起、又重重落下,不讲情面、不分亲疏,不搞下不为例、不能不了了之,谁不作为就问责谁,谁不负责任就惩戒谁。真正把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成、高不高兴作为干部作为与否的评价标准,严格按规矩办事,严肃查处惩戒,对不会办事、不想办事,遇事无担当、出事怕担责的不作为干部决不手软、决不容情,不让伸出的问责重拳打在“棉花”上。

当然,问责不是最终目的,问责一个,重在警醒一片。重拳出击整治不作为,真刀真枪问责不作为,目的在于持续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以问责之严督促履职尽责,倒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打破“明哲保身”的如意算盘,绷紧“不作为就得‘挪位子’”之弦,从严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主动实干肯干,敢于担当作为,用实干说话、以实绩作答,做一名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好干部。

网评精粹:


愿“习近平旋风”推动中美关系休戚与共

习近平访美传递世界和平发展正能量

点头不算摇头算演的是哪出“双簧”

让独特优势在国企改革中发挥独特作用

强推新安保法是在开“和平”倒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