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京华时报:四部委联合治市透露“救制度”信号

徐立凡

2015年09月02日08:37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四部委联合治市透露“救制度”信号

  兼并重组提供股市题材,现金分红和回购提供股票价值,可以说,四部委的新意见,有利于提高股市回报投资者的能力。而在拓宽回报投资者渠道的同时,还需直面更深层次的问题。

  8月31日晚,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针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现金分红和回购股份等提出13条意见。

  自6月中旬以来,股市出现历史罕见的剧烈震荡,“国家队”先后两次出手。尽管救市一度遏制了股市下滑,但付出了高昂代价,而且越来越显现出救市效应递减之势。股市中屡见不鲜的利益输送、操纵舆论等现象,也在过去两个月沉渣泛起,这进一步打击了市场信心。

  事实证明,只重指数而忽视制度环境的持续改善,救市只能事倍功半。四部委新发布的13条意见,一改此前做法,从优化股市制度的角度切入,体现了救市先救制度的新思路。

  在推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方面,四部委出台了6条意见,包括:大力推进兼并重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优化审核流程;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这不仅表明央企、国企改革题材仍是股市热点,而且透露出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政策意图。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73.1亿元,同比下降1%,降幅比1-6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企业利润下降,很大程度上受到过剩产能包袱过重,企业难以转身的拖累。通过资本市场兼并重组整合过剩产能,提高生产效能,是改善企业利润的途径之一,这也可为股市提供更多题材,激发市场活力。

  针对现金分红,四部委提出了建立健全现金分红制;增加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的占比;降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成本等4条意见。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权转增成为最热门的题材之一。但是,股权转增也常常成为大股东减持的渠道。健全现金分红机制,有利于减少二级市场的投机情绪,鼓励投资者找到真正有投资价值的股票长期持股,避免恐慌情绪成为杀跌的推手。

  四部委还对回购股份提出了3条意见。其中规定: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或者市盈率、市净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达到预设幅度的,可以主动回购本公司股份。这有助于因股指大幅下挫而被错杀的股票重新被市场发现价值。

  兼并重组提供股市题材,现金分红和回购提供股票价值,可以说,四部委的新意见,有利于提高股市回报投资者的能力。也要看到,这些措施虽然有助于唤回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但在拓宽回报投资者渠道的同时,还需直面更深层次的问题。比如,股市不法利益链条能否真正斩断,投资者知情权能否得到保证,面对股市危机应当如何协调应对。只有这些疑惑得以厘清,“救制度”才能见效,而股市的信心也不用资金推动就可唤回。

网评精粹:


精准脱贫不能负债脱贫

当“开学第一课”遇上抗战70年

“穷怕了”不是权力变现的理由

爱心学校违建被拆,谁在“倒打一耙”

在加强巡视工作中营造选人用人好生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