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爱心学校违建被拆,谁在“倒打一耙”

郑端端

2015年09月01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0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西昌市索玛花爱心学校被拆事件,凉山州教育局称社会力量办学和支教必须依法依规。此前,网上热传的“最悲伤作文”《泪》,上传者即为索玛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据相关部门调查,索玛花爱心小学的手续一直不完备,还存在违法建设、非法办学等问题。爱心学校由相关基金会2012年从当地村民手中租下土地后建成,至今已3年。爱心小学违规建设在先,在顶住一次次“停止非法办学”的通知后毅然“上马”,如今被“限期拆除”竹篮打水一场空。

在建校之初,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没有相关手续、资质是不能动工的,更不能拿“爱心”来做违法的资本,在一次次整改和强拆面前“讨价还价”,从这点来看,黄红斌是错了。

但爱心学校违建被拆,不能一味“泼冷水”。或许,我们可以从西昌市教育部门三次下达责令停止非法办学通知和爱心机构负责人上传“最悲伤的小学作文”《泪》的时间上发现一些“端倪”,黄红斌发布“泪”是为了引起更多人的关注,用网络的舆论效应来对抗一次次的强拆和整改,这样的“缓兵之计”,恐怕只有当事人了解内幕。

此时,当地部门抛出“违建”说,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更像是对之前舆论批评声的一次大反转。当《泪》引发网民的热议之后,西昌市相关部门必然“如坐针毡”,自己管辖之地竟然有如此“贫困”的地方。爱心办学成为“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噱头,当初为何要接纳黄红斌“爱心办学”呢?“违规办学”也成了“鸡蛋里挑骨头”,政府部门振振有词的背后更像是“倒打一耙”。

3年的学校建设中,难道一直没发现学校属于违建?执法监督的不及时间接助长了违规建设的“平安无事”。虽然将50多个孩子选派到了公立学校,但如果没有这“最悲伤的小学作文”《泪》恐怕孩子的上学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因此,相关部门必须深刻反思,查明真相,对违规违法者严肃惩处,也绝不能放过失职渎职、不作为的相关责任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心学校建设是让贫困孩子走出大山,接受公平教育的良机。政府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绝不能袖手旁观,后知后觉,更不能“大包大揽”或“单打独斗”。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对于民间爱心办学,更应急他们之所急,解他们之所困,多做雪中送炭的事,要撇弃政绩观的虚荣,多引导、多规范、细化管理,协助办理合法手续,创造条件让学校、社会、爱心人士等一切可以参与的力量都能合法、方便、有序地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为贫困的孩子撑起一片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